防暴雨内涝 云霄干部群众在行动

zz.fjsen.com  2017-08-01 16:48:22  苏益纯 张云窗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1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张云窗 文/图)8月1日,受持续大范围暴雨天气影响,云霄县部分路段积水严重,农田被淹,个别村庄出现内涝,交通受阻。一早,云霄县领导赶赴开发区,深入各村指挥抗洪抢险工作。县审计局、粮食局等相关科局领导也在第一时间进驻各挂钩村,与区村干部共同组织抗洪。

云霄经济开发区:被淹桥梁前拉起警戒线

由于山美溪水位暴涨,云霄经济开发区连接大埔村与树洞村的桥梁被淹,灾情紧急。县领导得知情况后立即来到现场,组织村两委树立警示牌,拉起警戒线,并嘱咐密切关注水情。要专人负责引导,禁止群众和车辆通行。下坑林水库是开发区唯一的病险水库早在“纳沙”台风来临前,开发区已组织人员开闸泄洪,但此次暴雨来袭,坝体依然存在险情。县领导要求开发区要保障闸道畅通,及时排水保障安全。

此次暴雨,云霄经济开发区共有75亩水稻受灾,1处桥梁受淹,1间房屋倒塌,1处墙体垮塌。目前,开发区共转移群众23户、30人,发放雨衣、矿泉水等防汛物资200多件套,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下河乡转移受灾群众761人

至早上8时,云霄县下河乡持续降雨超过8个小时,累计降雨量达214.8毫米。天刚刚蒙蒙亮,下河乡党委书记朱光勇就开始与驻村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劝说居住在低洼地带的村民转移至安全地带。乡长方炬宇则带着巡查分队沿世坂溪向上游一路巡查、抢险。

而乡微信工作群里,一直被防汛防灾的各种讯息“刷屏”着!“外龙村阻断道路树干已清理完成,道路保持畅通”、“下河村走水通畅”、“仙石村地灾点、危房群众已全部转移到村部”。

“线上”微信群频频“刷屏”的背后,是“线下”的下河全乡干部,有力、有效应对防汛防灾工作的忙碌身影。自今日凌晨全县暴雨红色预警发布以来,下河乡全面动员,超前部署,乡村两级分别启动应急预案,驻村工作队、防汛责任人马上入驻村中、施工现场与村干部、防汛联络人成立抢险应急队,迅速转移地灾点、高陡边坡等受威胁群众,并备齐雨衣、手电筒、铁锹、编织袋等防灾物质,确保“预案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截止目前,全乡已转移11个地灾点群众761人,危房群众65人。

东厦:开闸放水 全面排查修缮水库海堤

8月1日凌晨,东厦镇连夜组织390余名镇村干部转移受灾群众。1日10时,全镇106户297位危险地带群众全部就近转移安置,在册渔船80艘,三无船只139艘全部回港避风。

此外,东厦镇对全镇18座水库、40公里海堤及61座水闸进行全面排查修缮,各水库、水闸提前开闸放水,腾出库容,防止内涝发生;同时16支抢险队伍迅速行动,利用沙袋、防渗布等方式加固海堤,确保万无一失。

列屿: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全部到位

“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按照预案落实,尤其是地质灾害点和低洼地带群众必须迅速转移。”云霄县Ⅱ级预案启动后,云霄县列屿镇迅速反应,镇驻村干部立即下村入户,劝说危险地带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同时组织人员沿着海堤、农田、河道等展开全面检查,现场进行抢险抢修。截止到今日上午10时许,列屿镇已转移易滑坡地带群众127人,转移低洼地带、简易工棚、危房群众16人,同时手电筒、救生衣、编织袋等应急抢险救灾物资也已全部到位。

莆美:自制紧急救生船转移群众

“阿姨,现在水越来越大了,这里太危险了,先上‘船’来,穿上救生衣,我们送你去安全的地方。”随着雨势渐大,水位升高,有些群众难以涉水转移,云霄莆美中柱村两委自制紧急救生船帮助群众转移。

8月1日凌晨,接到防暴雨通知后,云霄县莆美镇立即组织工作人员下村做好抗洪抢险工作,主要领导连夜深入各村开展督查,查看村庄及周边地势、人员安全转移等情况。莆美镇共转移群众60人,其中海岸边危险及低洼地带群众4人,危房群众48人,易滑坡地带群众8人。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