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红色遗址 传承红色文化——华安县高安镇红军洞见闻

zz.fjsen.com  2017-08-05 10:32:0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传承弘扬先辈的革命精神

“每逢周末都有游客来此参观红军洞,体验红色文化。”平东村党支部书记邹水南说,在红军洞附近的五凤楼民宿还专门开辟了邹天宝、邹天水事迹展览馆。“从小就是听着红军洞的故事长大,我们也想通过红军洞以及展览馆,弘扬先辈的革命精神。”

高安镇宣委庄达臻说:“高安镇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结合‘漳窑’、少数民族、知青等文化,建设红色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把红色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发展全域旅游。”

庄达臻介绍说,高安镇红色文化旅游综合项目总投资1.2亿元,建设有红军洞、知青广场等。目前已完成投资5000万元,结合平东村美丽乡村建设完成红军洞周边环境改造提升、三洋村知青谷一期建设及东溪窑遗址环境整治方案设计等,“提升遗址的硬件配置,来此参观学习的人更方便了。”

在高安镇邦都村,有一座方形的旧土楼叫联春楼,当地人又称之为“火国起楼”,意为火烧不着的土楼。据记载,华南区游击队战斗遗址即位于联春楼。1932年4月,华南区苏维埃政府在华安迎富和南靖船场一带成立,同时建立游击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

保护打造红色文化传播高地

“华安县是原中央苏区县之一,境内遗存着大量的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旧址一直是华安工作的重点。”华安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阙亚火告诉记者,2010年6月,华安县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查明和确认民主时期的革命遗址16处。

近年来,华安通过县财政拨款和向上级争取等方式,投入资金进行革命旧址修缮工作。据统计,截至目前华安已先后投入138万元,用于修复下垅苏维埃政府旧址、高安镇红军洞、仙都镇吴运琳旧居等革命遗址及建设配套设施等。目前,下垅苏维埃政府旧址130万元修缮资金已报省文物局;高安联春楼投入46万元完成广场建设;红军洞投入130万元完成一期建设,其余规划设计工作正有序推进。

阙亚火说:“华安县文化文物部门坚持科学规划,保护优先的原则,努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展示红色文化搭建了平台。而这些平台将成为传承红色文化的基石,让红色文化的主旋律在老百姓的心中永久留存。”(本报记者 刘贞 徐世庆 通讯员 黄建和 唐小玲 文/图)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