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养蜂百余年 传承技艺打响品牌

zz.fjsen.com  2017-08-16 19:21:19  苏益纯  李沁涌 黄建和 唐小玲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李沁涌 黄建和 唐小玲)“下一站,去马坑‘追花’,制作百花蜜。”8月15日,在华安高车乡前岭村养蜂老手童丁贵的“大本营”, 今年63岁的童丁贵正轻车驾熟地给他家的200多箱蜜蜂喂养白糖水,适时让他的“孩子们”休养、繁殖。

华安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2.42%,近年来,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发展生态农业优惠政策,马坑成了远近闻名的名贵花木之乡、沙建镇现代农业蓬勃发展等,华安各地的蜜源日益丰富,为他发展优质绿色蜂产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以前,童丁贵“追花”路线都是沿着“父辈”足迹,绕着漳州、莆田、泉州等地跑,如今足不出县也能采到冬蜜、龙眼蜜、百花蜜等各种花蜜,大大缩短了线路,节约了成本。

童丁贵为华安高车乡前岭村养蜂大户之一。该村是全省最大的养蜂基地村,被誉为“福建养蜂第一村”,拥有蜂群30000多箱,从事养蜂业近100户400多人,蜂农足迹遍布神州大地,北至黑龙江、南至云南,产有蜂王浆、蜂蜜、蜂花粉等十余种蜂产品,户均年纯收入20万元以上,年可创产值2000多万元。

“子承父业,有自己的品牌、专卖店。”一谈起自家的养蜂事业,童丁贵一脸的骄傲地说。他20岁开始跟随父亲走南闯北养蜂,30岁出头便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子承父业,30来箱的蜜蜂,挑“箱”拼“车”闯荡养蜂行业。至今养蜂已40多载,拥有200多箱蜜蜂,“专车接送”,年产冬蜜、龙眼蜜等各种蜂蜜上万斤,年可收入20多万元。今年,已产蜂蜜4000多斤,获利10多万。

此外, 1988年,他给自家的蜂蜜注册了雁文生态蜂蜜园商标,打响品牌提高知名度。同时,也在漳州开了一间蜂蜜专卖店,明码标价卖蜂蜜,一改“父辈”坐等客“上门”“ 你来我往要价砍价”的历史。

说起家传的养蜂历史,童丁贵追溯到他父亲。他父亲是该村养蜂行业的领头羊,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养蜂。“只能人追花,不可花等人。”童丁贵说。养蜂人一年四季都得追逐花儿,跟着花期跑,风餐露宿,四处为家,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付出越多,回报越高。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村民主要以农业种植为生,辛勤劳作,仅能解决温饱,而他家却单靠父亲“四处奔波”养蜂,就年年有“余粮”。村民们看到养蜂的收益远远高于务农收入,于是纷纷找他父亲取经学养蜂,弃农养蜂,逐渐加入养蜂的队伍。如今村里养蜂队伍这么庞大,离不开他父亲的影响。

“品牌越来越响,产品越卖越远。”童丁贵喜上眉梢,满脸笑容。早在几年前,他已让他儿子传承衣钵,主要经营漳州的蜂蜜专卖店,负责销售。他儿子不负所望,借助互联网,打破实体店限制,让他家的蜂蜜远销全国各地, “回头客”越来越多,订单源源不断。这让他养蜂的干劲越来越足,童丁贵打算扩充蜂种扩大养殖规模,让更多的人都能品尝到这种原生态的“甜蜜”。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