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风古意” 前何村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展板,简要介绍了前何村弘扬传承谷文昌精神,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的概况。展板分四个部分的内容:第一个部分是“富裕村庄”;第二个部分是“美丽乡村”;第三个部分是“幸福家园”;第四个部分是“活力党建”。

下面请大家跟我一起去看一下“思源居”,“荷风古意”是前何村群众自发整理的,“民办众筹”纪念东山县谷文昌老书记的公园。“荷风”,意指谷书记的清风亮节,“荷”谐音“和”,代表前何村,寓意干群和谐、民风和谐;“古”谐音“谷”,意指谷文昌,寓意群众对谷文昌的情义。说起谷书记,他与我们杏陈人民有着特殊的渊源和感情。在任时,他率领杏陈人民发展盐业、兴修水利、山地造林,和全县一样留下了一处处丰碑。在他逝世后,这里涌现了一支谷文昌精神义务宣传队,自发打制“谷公”香炉,放置于谷文昌纪念园内,供群众祭拜。

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思源居,思源居是前何村群众自发的、众筹的纪念谷书记的展馆,门口这口水井是当年谷书记发动全县群众挖井抗旱时,前何村群众所挖的21口水井当中的一口,有“饮水思源”之意。

下面,请大家跟着小黄到展室里看一看,整个展室分为三区:第一区主要展示谷书记在杏陈的业绩和一些资料图片;第二区主要展示谷书记暂居前何时使用过的老物件;第三区主要展示部分缅怀谷书记的书画作品。

我们说政声人去后,口碑闲谈中。在老书记逝世之后,杏陈自发形成了一支谷文昌精神义务宣传员队伍,他们走村入户进校园,几十年如一日广泛宣传谷文昌精神,点燃了民间传播谷文昌精神的星星之火。而这个放置于纪念园内的四方鼎香炉,就是当年的义务宣传员陈和春同志请我们杏陈的老石匠打制,并且由我们杏陈的书法家何九松题写“谷公——人民敬仰”六个字。

说起谷书记在杏陈的业绩,可以用银色、蓝色、绿色三座丰碑来概括:银色丰碑指的是杏陈的盐业生产;蓝色丰碑指的是杏陈的水利建设;绿色丰碑指的是我们的山地造林。

这里面陈列的是1969年谷书记暂居在前何时所使用过的床、桌、椅等物件。说起谷家的家风在东山可谓是有口皆碑,谷书记的妻子和5个子女从不搞特殊谋取私利,形成了“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家风。去年,我们镇在这里设立了一个教育示范点,宣传谷公家风。

看完了思源居,我们一起去榕溪公园走一走。这里是港后的康乐居,大家看到的是“淳善家风大家行”9块主题宣传板。这几年,我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这8个主题系列宣教践行活动,大力倡导“勤俭、孝敬、友善、守法、识礼、公道、诚信、感恩”之风,促成乡村优序良俗。

这里就是榕溪公园,这一片区原先是全村最脏、最乱、最差的地方,单生产队时代留下的猪圈和旱厕就有100多个。这几年,我们深入践行谷文昌精神,对这一片区进行整治和改造建成了“榕溪公园”,成为乡亲们茶余饭后漫步散心的好去处。

下面请大家随着我,去公园里面走一走,看一看。这里就是“梦想农庄”群雕,乡亲们喜庆丰收、敲锣打鼓、牵牛驮羊。沿着康庄大道,奔向梦想农庄、幸福家园,这也是乡亲们美好愿景的体现。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