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经典之作 田螺坑土楼群
票数: 0
排名: 0
其他资料:

作为客家人引以为豪的建筑形式,同时又揉进了人文因素,堪称“天、地、人”三方结合的缩影。数十户、几百人同往一楼,反映客家人聚族而居、和睦相处的家族传统。因此,一部土楼史,便是一部乡村家族史。据田螺坑黄氏族谱记载,开基祖黄百三郎翻山越岭来到这里,放牛、养鸭、开荒种地,起初以搭盖草寮蜗居,于元末明初建造了第一座土楼,叫步云楼,就是那处于梅花花心位置的方形楼,楼高3层,每层26间,共有78间房,楼内还设有4部楼梯,全楼占地1393平方米。取名步云,寓意子孙后代从此发迹,读书中举,仕途步步高升青云直上。当地黄氏族人还有一首认祖诗哦:

骏马同堂往异乡,任从胜地立纲常。

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

旦夕莫忘亲命语,晨昏当念祖宗香。

但愿苍天随庇佑,三七男儿总吉昌。

这就是田螺坑土楼群,也许你已经在电视上、画册上看过一百遍一千遍了,可是当你身临其境,心中仍然是汹涌澎湃的激动。四座圆楼簇拥着一座方楼,像是一朵怒放的梅花,美妙绝伦,璀璨夺目;又像是一支气势磅礴的五重奏交响曲,在青山秀水之间激越地奏响。

每一座土楼都是一个和谐的小社会,每一座土楼也是一个温暖的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顾问 史蒂汶斯·安德列称田螺坑土楼群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神话般的山村建筑模式”。

土楼是一本读不尽的书,田螺坑土楼群是书中极其重要的篇章。游土楼,住土楼,才能真正体验土楼人家的生活气息,领略到不同时间、不同气候、不同光线下田螺坑土楼群各个角度的美景!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