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打造梧桥古厝名片 引领文化休闲旅游

zz.fjsen.com  2017-10-01 07:50: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1日讯(通讯员 黄丹丹)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独特厚重的文化积淀,使古朴淡雅的梧桥村在现代文明的包围中显得异样夺目。而今,龙文区梧桥村即将焕发新的生机。目前,古村落规划方案已确定,项目将分三期进行保护性开发,其中一期将于2018年上半年完工。

梧桥村,位于漳州市龙文区蓝田镇。“有湘桥的富,亦没有梧桥的厝”,明清时期,梧桥村以纺织业发家,后办厂制糖。古老的作坊式生产,为梧桥村积累了原始的财富,十里八乡富庶一方。梧桥村靠着积累下的财富以及从南洋运回的石条,回到村里盖起了一座座的大厝,也就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梧桥古厝群。村中至今保留有龙仙官、小宗祠、自然村祖祠堂、青砖大厝、土地公庙等古建筑29座,总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可追溯到清朝雍正年间。

据介绍,根据规划,梧桥村古村落一期项目为特色乡村建设,包括恢复“七星池”、新建民俗文化广场、修缮活化古大厝、引入业态,新建农业观光园等。为更好地保护梧桥村的古厝,古厝将按照修旧如旧的方法进行恢复、修缮。同时引入古建筑活化概念,以古厝为载体,引入相关产业,如民宿、餐厅、咖啡厅、休闲吧等,让这些古厝焕发新生活力。另外,由于村内29座古厝布局凌乱,项目方还将利用新路网进行打包,分院落分区块开发古厝资源。

在梧桥村龙仙宫的外面,是一处正在建设中的戏台。据了解,戏台将融入闽南古建筑和台湾现代化戏台等元素,力争成为一个多功能休闲娱乐舞台。同时,该项目还规划了30亩农业观光园,整个一期工程将于2018年上半年完工。届时,梧桥村将成为龙文区引领文化休闲旅游的古村落。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