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县福田村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种植

zz.fjsen.com  2017-10-30 12:01: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3日讯(通讯员 唐小玲 黄建和)金秋十月,桂花飘香,10月27日,华安县马坑乡福田村“新发现”农业种植基地里,成片的五彩桂花精彩纷呈,相映成趣。山野田间不时传来阵阵笑声,工人正忙着修枝剪叶。

 五彩桂花叶色一年四季变化多样,是桂花家族中极其珍贵的新品种。“剪掉的这些枝叶可以用来扦插培育新苗,一部分也要用于研究、繁育新品种。”工人陈香端说,这片土地原来是种植红豆杉苗木,效益不理想,当地村民甚是苦恼,四处“取经问道”,探索转型新门路。

 马坑乡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森林覆盖率达85%。不仅有参天古树,还有原始森林和大面积人工造林。福田村地处马坑乡东北部,平均海拔约750米,属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革命老区基点村。村里资源十分丰富,囿于交通、区位条件所限,该村发展相对滞后。

“‘靠山吃山’,发展特色产业”

“马坑乡山地多,靠山就‘吃山’,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来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乡党委书记陈丰桦说,乡里有意引导村民发展以高山花卉苗木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持续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加快推进花木产业发展。

 漳州新发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花卉种植、农林业新品种引进与研发的台资企业。总经理吴启民是个台湾人,朋友的介绍加上多次实地考察让他相中了福田村这块宝地。年初便投资了500万元,在福田村租用150余亩地,引进新品种五彩桂花,再配套一些现代化农业设施,发展起了现代农业特色种植。

“脱贫致富,大家一起干”

 “公司看上我有些花木种植经验,把这里交给我管理。”福田村支书李有城早先在乡政府的组织下,曾多次到邻乡漳平永福镇学习花木种植技术,如今正好派上用场,顺理成章成了“农场主”。

 福田村山高路远,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留下的大多是“走不出去”的中老年人。李有城有意让村里的这些“闲人”来农场就业,也为他们提供政策咨询、土地流转、技术指导、劳务信息等服务,渐渐地也就形成了“公司+合作社+个体”的模式。

 “后续将通过三期的持续扩建,把马坑乡发展为国内集彩叶桂花新品种的繁育、科研、改良、科普教育、农业观光为一体的国内首家‘中国彩桂园’”。漳州新发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启民这样规划着。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华安县 福田村  现代特色 农业种植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