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靖城镇:在田野上打造“都市农庄”

zz.fjsen.com  2017-12-27 16:18: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7日讯(通讯员 吴丽娜 本网记者 陈惠华)传统农业如何转型,才能让农村经济更具活力、充满希望呢?近来年,南靖靖城镇以阡寨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依托,打造一个集绿色农业示范、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旅游服务、现代农业研发于一体的特色乡镇。 

在靖城镇的鸿盛荣基地上,记者看到,这片25亩苦瓜长势良好、丰收在望。而对面的这块空地,之前种的是55亩的黄皮尖椒,每亩收了1.8万斤。眼下正在改良土壤,计划续种甜椒。两块地的中间的是一条水泥路,道路两边已经筑起了彩色竹栏,每隔一段就设置一个盆景区。鸿盛荣基地场长沈长介绍说,下一步基地将发展旅游观光,种上水果蔬菜,让游客自己采摘。

今后,游客可以到园里来观光、采摘、度假,尽情体验田园乐趣。此外,记者在百汇绿海基地里看到,工人们正忙着为西瓜除草、整株,茎蔓上挂着大大小小的果实,看起来特别的赏心悦目。百汇绿海副总经理黄吴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的350亩地就开始运作了,现在计划做观光农业区,相关配套设施也已经有了雏形。

据了解,福建百汇绿海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蔬菜行业为龙头纽带,现已发展形成涵盖农产品生产、采购、加工、包装、仓储、运输、批发、配送等一条龙服务,在全国开辟了24个种植基地,实现了南菜北调、北菜南调的良性发展态势。依托“政府规划、土地流转、公司经营”的发展模式,百汇绿海拓宽了当地的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此外,公司还专门提供了两个扶贫大棚,来扶持周边的困难户。阡寨现代农业示范区位于九龙江西溪荆江和芗江冲击平原,总面积6600亩,均为优等耕地,主要作物为水果、蔬菜等,为现代设施农业项目提供了宽松的创业环境。靖城镇副镇长王银海说,南靖县投入了800万元对阡寨现代农业园进行了规划,加快园区基础化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园区已有四家现代农业企业进驻,占地面积约1000多亩。这四家企业的进入,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了当地的产业转型,有效地推动了农民的增收。 作为全镇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试点区,依托阡寨万亩蕉园,阡寨园规划了农业集群、服务业集群和生态集群等三个集群,以及设施农业区、休闲体验农业区、岛洲服务中心、休闲民宿体验区、山体运动区等五大分区,以及26个分区、100多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将集绿色农业示范、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旅游服务、现代农业研发于一体,朝着“都市农庄,微度假天堂,城市厨房”的目标迈进。

“一棚瓜菜脱贫一个家,一个产业致富一个村”。眼下,靖城镇的珩坑村、后坑村、游坑村等地也在推广大棚蔬菜种植,并整治环境卫生,传承文体活动,完善旅游设施,共同推进全域旅游的纵深发展。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