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更方便了 “厕所革命”让土楼景区更美

zz.fjsen.com  2018-01-17 18:10: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云水谣景区的木屋公厕

东南网漳州1月17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吴丽娜) “远看还以为是个木屋民宿呢,原来是旅游公厕。”这几天,南靖土楼景区内一种木屋式的新型公厕投入使用,让游客们纷纷点赞。

只见公厕外部设计古朴,进入内部,厕所大厅内空间充足,设施齐全,让前来旅游的游客感到特别的舒适惬意。细心的游客还发现,这里特别设置了“第三卫生间”,可以男女同用,避免了父亲带女儿或者母亲带儿子的如厕的尴尬,为父母带小孩提供便利,体现景区对游客特殊需求的人性化关怀。

公厕内的“第三卫生间”

“有的景区里公共卫生间较少,想上厕所比较困难,土楼景点的旅游公厕就做的很好。”正在云水谣景区游玩的游客人卢先生除了赞叹于这里的土楼、山水、古树,这里的旅游公厕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土楼景区给他的印象非常好,不仅环境美,旅游设施也很干净齐全。

“方便”的事如果不方便,会让人游兴索然。长期以来,虽然不起眼、但人人都离不开的厕所,一直是旅游业乃至群众生活品质的一块短板。“厕所革命”开启以来,全国旅游系统急人民之所急,从旅游业最突出的薄弱环节入手,以钉钉子精神,向“顽疾”宣战。

田螺坑公厕外部设计如同一座古朴的庭院

据了解,去年以来,南靖土楼景区就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的号召,打造绿色环保、无污染的生态厕所。南靖相关部门结合当地的景观特点,在墙体、屋面、设施方面融入了本土文化元素,将旅游公厕与周边的建筑及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与此同时,南靖土楼景区还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措施,确保新型公厕的星级标准不掉链。南靖土楼景区工作人员简建禄介绍:“在保洁方面,我们要求每一个星级公厕,包括村民公厕,都配有专职的保洁员。一个保洁员就管一间厕所。要求做到地板要干净,地板不能有水渍,洗手台也不能有水,厕所要除异味。”

田螺坑振昌楼公厕外部设计加入土楼元素

小厕所、大民生。两年来,南靖县共投入千万元资金,新改建旅游厕所17座,已投用的星级旅游公厕占比达80%以上,“厕所革命”取得明显成效。据简建禄介绍,土楼景区现在建有4座这样的星级厕所,不仅提升景区的品味,也进一步满足了日益增多的游客的需求,以后景区百分之八十的厕所都将建设成这种星级厕所。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