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威风战鼓 融入现代元素展示传统民俗技艺魅力

zz.fjsen.com  2018-01-20 10:44: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20日讯(通讯员 林聪华)战鼓顾名思义,是指古代作战时为鼓舞士气或指挥战斗而击的鼓,源于战争的战鼓进入和平年代后,开始演化为一种民间娱乐形式,但它仍然保持着剽悍威武,强劲豪放,节奏明快,振奋人心的鲜明特点。今天我们就带大家来认识一支活跃在漳州城乡舞台的威风战鼓队。

日前,记者在漳州光华学校看到,黄毅敏正卖力的敲着大鼓,带领学生进行日常训练,漳台民俗技艺团团长黄毅敏是龙文区霞店美村人,他介绍说,除了战鼓公益培训,学生们的日常训练项目还包括舞龙、舞狮、官将首等传统民俗技艺表演。2016年3月,在区武术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漳台民俗技艺团创建了属于自己的威风战鼓队。

黄毅敏说,队伍成立之初,资金、服装道具、场地等方面无不面临着重重困难。队伍拉起来了,但由于战鼓套路多样、鼓点要求紧凑,而队员们都没有受过音乐专业培训,对鼓谱、节奏都很陌生,唯有通过不断训练,水平才能得到提高。2016年7月26日,迎来了首场表演的威风战鼓队一炮打响,此后名声越来越大,一年多来,先后参加了郭坑山地自行车比赛、福建省全民健身会龙文赛区、漳州传统武术精英赛、漳州市第十三届运动会闭幕晚会等重大活动的表演。

一年多来,区漳台民俗技艺团威风战鼓队已经发展队员20多名,年龄在15岁至26岁之间,活跃在漳州城乡各地,表演百余场次,在展现漳台两地特色民俗文化的同时,还融入了现代舞蹈元素,节奏感强烈,威风凛凛,让人眼睛为之一亮,区民俗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