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田园综合体新规划 打造农业“循环+创意+体验”

zz.fjsen.com  2018-02-10 20:41: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10日讯(通讯员 薛敏灵 邱枫 卢晓彤)今年,漳浦(石榴)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将投入5.7亿元,重点打造以四季花果、红色文化、温泉养生为主题的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田园综合体。

据介绍,过去的一年里,漳浦(石榴)田园综合体完成现代农业项目投资1亿元,引进扬基铁皮石斛、天意火龙果、森晖兰花等7个特色项目,建设“一心、一路、四区”。一心即智慧农业服务中心,配备智能监控和APP展示平台,打造智慧农业信息平台;一路即特色农业景观路;四区为中华药材科技产业区、两岸四季水果产业区、两岸四季花卉产业区和两岸有机蔬菜产业区。

目前,已进驻扬基铁皮石斛产业园面积988亩、康华芦荟产业园1100亩、利苑蔬菜产业园1837亩、台湾名优火龙果产业园1400亩,重点发展铁皮石斛、有机蔬菜、美国芦荟、云南白芨、台湾火龙果及休闲观光等特色农业产业。同时,依托园区特有的景观和地热资源,创意规划休闲体验区项目,包括四季果蔬采摘园、农耕文化体验馆、石榴公园、田园果蔬餐厅等休闲观光旅游项目。

今年,漳浦(石榴)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在原有规划的基础上,紧扣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的新要求,聘请南京农业大学对园区进行重新定位和规划,以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村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为目标,突出传统农业产业园区发展,依托园区及所在村庄已有的基础,加强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等建设,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特色农业产业园转型升级,挖掘“闽南井冈山”红色文化景观带,打造“温泉乡村游”生态宜居地,建设“四季花果、红色文化、温泉养生”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积极探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

截止目前,园区新规划已完成。规划面积由原来的5000亩扩大到2.8万亩,分为综合服务区、产业示范区、居住与民宿区、生态涵养区等四个区,逐年分步实施。通过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加快农业农村转型发展步伐,通过攀龙、象牙两村美丽乡村、富美乡村建设,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推动农业现代化与城乡一体化互促共进,最终实现“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的目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