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态留住好人才 百名专家考察漳州“生态+”建设

zz.fjsen.com  2018-04-12 17:38: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专家们漫步在荔枝海凤凰山

东南网漳州4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胡靖)“实在是太美了!真想就这么住下不走了。”昨日下午,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人才项目的百名专家们来到漳州高新区,考察了漳州“生态+”建设,亲眼所见漳州的生态美景,专家们纷纷发出由衷的赞叹。在南山文化生态园、南湖、荔枝海,“三馆”...专家们尽情“森呼吸”,在好山好水中,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悠闲时光。

坐着电瓶车,穿梭在荔枝海的万亩古树间,满目的葱翠扑面而来,沁脾的荔枝花芬芳袭人,让专家们不禁深呼吸几口,畅享这漳州独有的生态美景。

登上凤凰山观景平台,俯瞰几十万株荔枝树形成的“绿色海洋”,让人感觉蔚为壮观。通过驿站、观景亭台、绿道等基础设施有机融合,成片果园变成了生态园,骑行者、健跑者穿梭其间,这样的“生态+”画卷显得特别美好。车行至荔枝海林下生态园,这里融合了生态、产业、文化等多种元素,在荔枝树下套种铁皮石斛,养蜂采酿荔枝花蜜,将自然和产业有机结合,这样的农业模式也让专家们直呼“长见识了”。

专家团参观“三馆”

专家们还来到“三馆”(博物馆、艺术馆、规划展示馆)参观,这三座气势恢宏、独特“燕尾脊”设计的馆群,在设计上充分结合燕尾脊、红砖、水仙花等闽南传统建筑元素,令专家们啧啧称赞,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随后,专家们乘坐电瓶车驶向南山文化生态园,午后的阳光下,南湖三角梅园、湿地公园显得光彩夺目,几只黑天鹅在波光粼粼的湖水里悠闲的游动,令专家们不由称赞“人在画中游”。

黑天鹅在南湖悠闲游动

“以建设带动保护,用修补取代翻新,让原先的‘没有用’变成了现在最有价值的‘城市留白’,漳州的‘生态+’不仅是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更是一种最质朴的生活哲学。”在南山文化生态园的发呆处,常州海科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越峰与众多专家一起,开心地托着下巴,集体感受悠闲发呆的轻松愉悦。

专家团漫步在南山生态园绿道

好生态,更能吸引留住好人才。近年来,在引进人才中,漳州积极营造宜居宜业的环境,让各类人才在漳州安居乐业,安心创业,特别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探索“生态+”模式,做足“生态+”文章,延展“生态+”效益,加快中心城区“五湖四海”建设,努力打造“冬有暖阳、夏有凉荫、爱走就走、想坐就坐、清新呼吸、悠闲发呆、自由自在、畅享生态 ”的生态环境,以“五湖四海”的生态建设,集聚“五湖四海”的优秀人才,把产业加进去,把效益做出来,实现生态、生产、生活、生意”的“四生”融合。

好生态建出来,好人才引进来,好效益做出来。在加快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漳州始终把人才作为强市之本、转型之要,突出柔性引才,积极推进“蓝火计划”,持续开展大规模“院士专家漳州行”活动,与60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项目200多项,全市现有博士后工作站6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31家。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