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创新“四个中心” 为基层权力编织“笼子”

zz.fjsen.com  2018-04-17 18:33: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村民在“四个中心”办事处申请盖公章

东南网漳州4月17日讯(通讯员 唐小玲 黄建和 林晓月 本网记者 林永清)“方便村民盖公章,也规范了公章的使用。”4月16日,在华安县高安镇“四个中心”办事处,村民邹卓泓前来为他的葡萄试点种植项目资金补助申请盖公章,为“四个中心”的成立点赞。

“没花一分钱,没请一顿饭,就揽到了这个活。”4月11日,在坪水村鹰仔峰亮化工程招标中,福建大迅安装有限公司从4家企业中“抽中”了价值45万元的工程,这让项目负责人喜不自禁,连连感叹。

去年开始,华安县积极探索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7月份在高安镇创新成立“四个中心”,在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个中心”即村级公章监督服务中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监管中心、农村集体会计事务监管中心、公共项目交易监管中心,是在原有“三个中心”的基础上拓展延伸的,对各中心职能进行了完善提升。

在“四个中心”大厅还设有电子信息公开查询平台、纸质查询平台,村民可实时查询本村的财务支出情况。同时,中心还通过微信群、镇村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相关票据,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村集体财务管理民主化、公开化。

“这样一来,管住了农村村集体的物权、事权、财权,防止‘蝇贪’保护伞’现象出现,值得推广。”华安县纪委书记陈志调研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时指出。

规范财权,整顿物权,约束事权。“四个中心”的成立,有效监督村级公章使用,有效规范村级会计事务,有效管理村集体资产资源,有效监管村公共项目交易,为基层干部编织了一个权力“笼子”,从源头上防范“人情章、虚假帐”等潜在的廉洁风险。

中心运行以来,共受理村级公章使用申请1481次,退回不符合公章使用规范的审批表97次,共纠正120起票据不全的不规范报销行为,分门别类梳理了58份合同,发现不规范合同18份,过期合同5份。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