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园开园 “科技范”十足

zz.fjsen.com  2018-04-18 07:54:44  陈惠华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园仪式

东南网漳州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陈志远 文/图) 早晨一醒来,对床头的机器人说一声“拉开窗帘,关上台灯”,窗帘自动缓缓拉开,台灯自动熄灭;走到智能浴室,刷牙洗脸时,通过“魔镜”就可以看到今天的天气预报、新闻,顺便检测一下肤质状况;智能马桶还可以通过排泄物检测使用者的健康指数,深度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 这些听起来像是科幻片里的场景,在漳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园的智能家居展区,都变成了现实。

昨日上午,漳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园正式开园。记者走进园区,感受了一番物联网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智能浴室

走进物联网示范园的主体展区,满满的未来科技感扑面而来。展厅内物联网应用科技云集,机器人“小白”行走其间,参观者随时可以与它讲话互动,自动扫地机器人穿梭其中;智能茶几可以一键切换居家环境,比如睡眠模式、安全模式、用餐模式、和娱乐模式等等;睡在智能床垫上,能够测量睡眠时的呼吸、心跳、睡眠质量等,如果睡眠过程中被检测出有生理异状,智能床垫就会自动报警,防止可能的悲剧发生。

与机器人“小白”互动

智能厨房里,工作人员正在展示如何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当设置于厨房的智能燃气传感器检测到有燃气外泄时,会立即自动上报云端,声光报警器就会发出警报声响、用户在APP上收到警示信息、机械手会自动关闭燃气阀门,并且把窗户打开来透气,以确保屋内安全。

据介绍,该展厅总面积约为1,200平米,分7大功能区域,共23个行业应用。共分为前台接待区域、时光隧道区域、物联网介绍区域、智能家居区域、智慧城市及行业应用展示区域、数据控制中心区域和园区入驻企业产品7个展示区域。

智慧城市展区

在智慧城市展区,整面墙大小的电子屏幕闪烁着,通过62个控制联动点,借助各类设备间的联动,可以管理城市的道路堵车、垃圾桶状态检测、建筑火灾管理、森林火灾监测、小区火灾监测、摄像头演示、路灯演示、水淹路段监测、井盖演示等11种行业应用,让城市相关管理部门可以在云平台画面清楚了解整个城市的实时状况,有任何紧急状况能够立即因应。

“除了起到安全的作用,智慧城市也能让城市内的运作更为高效。”德诺迈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主管陈顺勤介绍道,比如通过井盖管理系统,当遇到淹水时井盖移位的状况、或是有人移动井盖,云平台就会立即通知相关单位做处理,避免有路人跌入;比如智慧垃圾清运管理系统,当某区域的垃圾桶满溢,传感器会通知云平台,派送清运需求给最近的垃圾清运车进行处理,清运车司机通过APP接单后,系统也会指派最近的清运路线给司机,就像是清运版的滴滴打车一样,改善传统清运流程中,不管垃圾量多或少都只能统一于定点定时被处理的困境。

智能卧室

  “信息化时代,物联网是时代尖端科技,物物相连的庞大网络,无时无刻不影响我们的生产和生活,物联网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可以预见,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即将或者已经来临,并将创造巨大的财富。”漳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亚容提出,希望运营公司能够发挥专业优势,集聚、整合物联网产业资源,将园区打造成为具有行业标杆性的物联网示范园。

据了解,漳州高新区物联网示范园面积规划约34亩,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采用合作共建模式,引进成熟的物联网企业德诺迈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运营单位,引进各项技术、人才、渠道等企业资源。物联网示范园以“创新驱动、应用牵引、技术突破、产业同步”的总体发展思路来规划和设计,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致力在物联平台、智能硬件、科技人才、智慧生活服务等领域起到带领作用,形成标杆型智慧物联产业集群,打造漳州互联网产业高地。目前已入驻优质企业25家。

德诺迈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剑斌表示,今后会多引进外地的资源,希望通过物联网示范园,让漳州的企业,包括全国各地的企业更好的抱团落地,在物联网时代,能够有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在园区实现立园惠民,立足漳州,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