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新风换旧俗 文明之风正吹遍乡村大地

zz.fjsen.com  2018-05-03 16:57: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丰山镇春节期间组织球赛,引来村民观赛助威

东南网漳州5月3日讯(通讯员 唐小玲 黄建和 林晓月 本网记者 林永清)告别酒桌,告别牌场,从“斗酒”到“赛球”,从“会餐”到“助学”,从“比奢豪”到“做公益”,从“大摆酒席”到“只吃卤面”……今年以来,华安积极推进“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在全县范围内倡导“婚事新办、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小事不办”,抵制铺张浪费,严禁大操大办,一股清新的文明之风正吹遍乡村大地。

从“大摆酒席”到“只吃卤面”

五一前夕,华安县丰山镇龙径村如期举行一年一次保生大帝游香民俗活动。不同的是,往年整条路置满拱门和空飘气球,今年只在路口摆放标志性拱门,没有花车、竹轿,炮车也只有六辆。尤其是,以往办“平安宴”大摆酒席宴请来宾,现改为每人一碗卤面,大吃大喝的场面不见了。电音三太子、广场舞、高山族舞、舞龙舞狮……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活动费用“省下一大笔”。

“今年县里有‘限炮令’,倡导文明过节,我们简化了民俗活动,只游社进香,不外请各种表演队。以前这场民俗活动一般要花个几十万,今年只花四五万。”理事会成员林杏芳说道。“政府这么一提倡,我们也就节俭得很自然,以前比的是谁家请的客人多,谁家置办的烟酒高档,如今不用跟人家攀比,不铺张也不浪费了。”村民林炎辉苦笑了一下:“以前,不少村民将一年辛苦种植打工攒下的钱全花在节日上,有些困难村民甚至‘输人不输阵’‘打肿脸充胖子’,找人借钱请客。”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