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新风换旧俗 文明之风正吹遍乡村大地

zz.fjsen.com  2018-05-03 16:57: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从“斗酒”到“赛球”

“之前过年,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斗酒,从大年三十喝到正月初六,真没什么意思。今年镇村既组织拔河比赛,又组织篮球赛。”冠军龙径队队长林漳荣觉得特别开心:“参加篮球赛,每天都要训练、讨论策略,特别充实。家人都来为我们观赛助威,年味还更浓了。”

年过七十的林加水是龙径村人,正月初一至初六,只要有龙径队的比赛,他每场必到。“以前过年,孩子们回来,除了走亲戚、同学聚会外,就没什么活动了。村里还有一些年轻人,白天聚在一起打牌甚至赌博,晚上聚餐斗酒,影响特别不好。今年就不同了,街头巷尾都在讨论篮球赛,感觉大家的精神面貌更好了。”

从“会餐”到“助学”

“今年春节确实‘变味’了。”一位参加了华丰镇良村一年一度奖学会的乡贤说,“以前对村里的优秀学生奖励后,大家都要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沟通感情。今年不一样,提倡文明节俭,把吃喝聚餐的费用拿来慰问村里的贫困学生,更有意义。”

每年的正月初三,华安县良村奖学会都会举办颁奖活动,奖励上一年良村片6个行政村的优秀学生,至今已连续颁奖26年,发出奖学金40多万元。

近几年,春节返乡参加该奖学会的乡贤越来越多,演变成奖学会后聚餐的风气。今年,奖学会果断取消聚餐活动,扩大扶贫助学范围,褒奖67名学生,发出奖金48200元。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