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漳州职业技术学院

zz.fjsen.com  2018-05-23 12:10:10  陈志远 胡志超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通讯员 胡志超)5月16日下午,“漳州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漳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广场举行,近700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享有“伞圆地方,鼓舞尽神”美誉的漳州大鼓凉伞,以其欢快热烈、粗狂豪迈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和欢呼;疍民习俗“哪吒鼓乐”,让现场师生感受到古代民间歌曲的独特魅力和古朴的民间传统祭祀习俗;鹤拳传统武术“三战”,以其刚劲有力的表演尽显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活动还邀请了非遗传承人张峥嵘、郭美瑜等大师进校,将拥有古老汉族装饰艺术元素的“漳浦剪纸”、技艺精湛造型生动的漳州棉花画、大有“腾云驾雾而起”之势的漳绣、富有民间色彩的漳州木板年画以及活灵活现的漳州木偶头雕刻艺术带进校园。大师们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让师生参与到作品的制作中来,并向师生赠送作品。

本次活动是文化部举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系列活动之一,共有56个国家、省级、市级非遗项目进校。通过现场表演、非遗传承人与师生现场互动、图文展示等形式,让师生感受非遗的魅力。

据介绍,本次“漳州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开展,以近距离的互动实践与体验方式,陶冶师生情操,培育工匠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师生学习、传承和弘扬闽南文化,进一步推动学校闽南文化传习工程。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