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小山村里出了个女茶王

zz.fjsen.com  2018-06-07 18:42: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来,尝一尝野味十足的生态茶。”6月6日,在华安县湖林乡前坑村,茶人黄爱珠高兴地请大家品茶。刚冲泡出来的茶汤,闻起来香气四溢,抿一口,先微苦后甘甜。因为这款野生茶在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五届海峡(漳州)茶会上斩获茶王、金奖和优质奖。对于这些荣誉,黄爱珠一连说了几个“想不到”。

黄爱珠出生于前坑村,村里仅有百余户、400多口人,亦有种茶、制茶的传统。36岁的她,走过了15年茶路。

小时候,黄爱珠曾为躲避采茶的辛苦而孤身走了五六小时到县城玩耍,让父母急得团团转。而今,她执着于茶叶,这似乎是一种不可逃避的茶缘。

早在2003年,全县倡导种茶,同村人还在观望当中,她在自家地里培育茶苗售卖,赚到了第一桶金。或许,她的性格骨子里就有一种别的女孩子所没有的那股胆识。2004年秋天,她开辟了茶园卖茶青,还当起茶贩卖毛茶。几年下来,她被欠了很多茶款,无奈之下于2012年自办茶叶加工作坊。

“制茶,要讲究精制,而不要一味追求数量。”别人摇青,只要两遍,而她却要四五遍,雇来的师傅也不太乐意了。“一遍摇活,二遍摇青,三遍摇香,四遍摇水,要是天气不好,还要再第五遍,让茶叶更好走水。”对于如何出一泡好茶,黄爱珠俨然是个专家,一心一意地用匠人的精神制作一泡好茶。爱茶的她,不放过每一个学习提高的机会。她曾经参加过市农业局主办的“海峡两岸新型农民茶业培训班”,2015年还取得高级茶艺师的资格。

浓香型铁观音茶王如何制成?2009年,黄爱珠请农民到深山老林里采野生茶树的茶青来做茶,制出的茶好喝且市场认可,但量十分稀少。她试着花了6000元买了3棵野生老茶树回来种,准备培育茶苗,但很快失败了。

受制作野生茶的启发,她痴迷于钻研浓香型铁观音,2013年,黄爱珠一边回归传统工艺加工浓香型铁观音,适当使用空调让茶叶自然发酵,一边改造自家10亩铁观音茶园,“狠心”疏枞,每亩由原来的6000多枞减少至2000多枞;茶树间距扩大了,茶能更好“呼吸”;留有杂草,茶园有了小生态;只喷生物农药,施农家有机肥……

5年过去,如今茶园酷似荒园,茶树野蛮生长,都有1米多高,其他茶农百思不解。说起这10亩改造的茶园,黄爱珠有几分骄傲,此次获“茶王”的茶就诞生于此。她这样管理茶园,得到同村四五个上了年纪的老茶农的首肯,起先反对她这样做的父亲也认可了。

近年来,黄爱珠共获得第十二届“闽茶杯”(秋季)乌龙茶评审特等奖和金奖、省优质茶等10多个茶叶奖项。今年开春,她新“野养”了10亩茶园。在茶叶这条道路上,她是认准了,不回头,她要让更多品茶的人知道小山村里有另一番“野味”的好茶。(黄建和 林晓月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