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 龙文区探索流动儿童服务机制

zz.fjsen.com  2018-06-15 13:52: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5日讯(通讯员 黄丹丹)近日,龙文区教育局在漳州蓝田经济开发区实验小学开展学校社会工作,整合家庭、学校、社区资源,探索“3+1”即“(家庭-学校-社会)+社工”流动儿童服务机制,为流动儿童提供有益身心健康发展和社会融入的服务。

一是入户探访建档和评估。建立学生个人档案51份。教师和社工通过家访,详细了解学生建立个人家庭档案,通过信息整理评估流动儿童的需求。

二是建立个案辅导和小组工作。2018年度共开展咨询性个案20个,深度个案5个。主要为心理行为偏差、人际交往不善、环境适应不良、家庭教育缺失等有需求的流动儿童提供个案辅导。

三是开展多彩课内外活动。整个学年共持续开展40节,针对外来务工人员下班时间晚,无法及时接走孩子的问题,开辟七彩课堂,为40名流动儿童开展学业辅导的服务,包括陪伴关爱、自护教育、兴趣娱乐等拓展性服务。开展2期共为44名流动儿童提供包括自护教育、法制教育、素质拓展、团队建设、参观体验等综合服务,让流动儿童的暑期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