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消防员致敬!你是最美的“逆行者”

zz.fjsen.com  2018-08-03 11:14: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深爱 情系一片土

对于消防官兵来说,拯救车祸中的受困人员,摘除马蜂窝,帮忘带钥匙的群众开门等早已是家常便饭。而人们也早已习惯,路上风驰而过的消防车。

“有时正在洗澡,身上打着沐浴露,头上抹着洗发液,不论做什么,在警报拉响的那一刻,都是条件反射冲向车库,登车出发。”战士何光照说。最快速度穿上消防服,60秒内驾驶消防车出发,“时间就是生命”在他们身上得到了具体的体现。

消防官兵心里明白,这份职业意味着随时可能面临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与火神的战斗,要么挽救更多的人,要么自身被火魔吞没,而死亡威胁有时来得直接而猛烈。

2014年4月6日,古雷PX项目爆燃事故发生,开发区消防大队四级警士长许宝矿与战友们第一时间出发,紧急驰援古雷。这是福建消防史乃至中国消防史上,处置难度和危险性最高的一次化工爆燃事故。爆燃罐区及周边罐体密布、油品种类多、火场面积大、火势汹涌,风力也大,现场还不断有新的易燃物质产生。

奔赴古雷的路上,许宝矿和战友们就收到了作战任务,入伍已十余载的许宝矿心里清楚,此次任务“万分凶险”。最坏结果,摧毁的不仅是整个厂区,甚至可能是整个古雷半岛。许宝矿与战友们一到现场就冲入了火场,“没有时间去犹豫,也没有时间跟家人交代什么,明知前方有危险,我们也义无反顾往前冲。”

军人,意味着荣耀,更意味着奉献和关键时候的自我牺牲。这次爆炸事故,总共调集福建省及广东地区近1500名消防官兵、300多辆消防车赶往现场施救。全镇的群众被紧急转移,许宝矿与战友们勇敢地逆向而行,在火场鏖战了7天7夜。许宝矿回忆道:“那一次,我们清楚随时可能倒下,但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我们是军人,身后是百姓,心理上我们已经有准备了。”那场惊心动魄的救援,创造了无一伤亡的奇迹。许宝矿从心里“感谢组织的科学指挥,当然也有一点点运气”。

“战斗在下一秒钟打响。”这是他们的口号,消防大队的官兵们始终严阵以待,全天候守护着这座美丽的新港城。 (吴清海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