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举行“黄道周奖”首届海峡两岸书法作品展

zz.fjsen.com  2018-08-08 22:51:25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漳州8月8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漳州将于8月至12月举办“黄道周奖”第一届海峡两岸书法作品展。即日起至9月30日,作品展将对外进行征稿。东南网记者从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作品展由福建省书法家协会、中共漳州市委宣传部、漳州市文联主办。10月至11月,将组织专家评审作品,公布获奖、入展名单,并在12月份举办作品颁奖、展览和学术交流活动。

据介绍,漳州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人辈出,文化遗产丰富,有朱熹、黄道周、蔡新、蔡世远、林语堂、杨骚、许地山等一大批文化名人,影响深远。其中,黄道周是漳州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名人。

黄道周(1585-1646),福建东山县铜陵镇人(原属漳浦县辖),号石斋,人称石斋先生。是明末大儒、思想家、易学家、书法家。他工书善画,书法楷、隶、草皆自成一家,世人称“黄漳浦体”,传世书品有《榕颂》、《定本孝经》等。黄道周诸体皆擅,以他为代表的明末清初一大批书家,根植传统,勇于探索,创新书法表现手段,以立式巨轴图式的书法作品,丰富了书法的表现形式,形成气势开张、大开大合,各种元素对比强烈,极具视觉张力的“明清调”书法特征。道周书风影响深远,直至当代。

漳州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黄坤生介绍作品展

“作品展评委由活动组委会聘请国展评委、著名书法家组成,面向全国征稿,参加人数、规模将为漳州市‘黄道周奖’书法作品展历史之最。”漳州市文联副主席、市书协主席黄坤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举办“黄道周奖”第一届海峡两岸书法作品展活动,对于传承弘扬黄道周文化,打响黄道周文化品牌,展示漳州独特文化魅力,扩大漳州文化影响力,推动漳州文化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漳州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高亚强表示,从今年开始计划把“黄道周奖”推向全省乃至全国,本次举办第一届海峡两岸书法作品展就是把“黄道周奖”推向全省、全国的一次重大举措,将努力把“黄道周奖”打造成福建知名的文化品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