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霞寨镇践行“五点要求” 走出乡村振兴好路子

zz.fjsen.com  2018-08-14 10:01:4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开展植树造林活动 朱佳丽 摄

退果还林建设生态霞寨

发展经济也不忘保护生态环境,这是霞寨镇的发展理念。

今年4月3日,霞寨镇党群口、政府口党支部及钟腾片区6个村党支部联合在黄庄村开展主题“‘党日+’退果还林,我们在行动”活动,100多名镇村党员干部参加植树活动,共退果还林16亩左右,植树700多棵。

“上世纪90年代,霞寨镇成为全县蜜柚种植大镇,上至峭崖陡壁,下至河流滩涂,遍布着蜜柚的痕迹,人民的生活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但随着化肥农药的施用量的累积,水质却变差了,土地质量也下降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霞寨镇长曾剑光充满感慨。

随着霞寨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的呼声高涨,以及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富美和谐新农村,霞寨镇振兴生态势在必行。

于是,霞寨镇积极响应平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退果还林的号召,全民投身退果还林行动,镇政府从退果还林的利与弊、得与失等方面同老百姓算经济账、生态账、社会账,利用政策扶持与资金补助带动群众。

“我们巧借2015年底霜冻和2017年蜜柚市场营销低谷为契机,全镇干部进村入户动员高海拔地区经济效益低的种植户退果还林。还借助示范带动,坚持科学绿化,在几个高海拔山区村根据摸底情况开展退果还林。”曾剑光表示,他们还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联多部门合,利用党员干部带动示范,不断增强果农退果还林信心,对符合县委整治方案规定的果农在800元的补助基础上,积极协调林业局提供优良苗木。

有付出就有回报,仅2017年霞寨镇就成功退果还林140多亩,今年将计划突破500亩,重点以高山、五美、钟腾、联荣、黄庄等偏远高海拔村庄为突破点,夺得“退果还林”更大的战果。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