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打响污染攻坚战 书写绿色新篇章

zz.fjsen.com  2018-08-14 08:56:2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长泰县加快人工湿地等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黄冰丽/摄

今年来,长泰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和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扎实推进富美新长泰建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长泰县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部署,严守生态环保底线,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力实施“清新水域”“洁净蓝天”“清洁土壤”工程,切实改善气质、土质、水质,持续优化县域生态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开展“八大攻坚战”。今年来,长泰县制定实施《长泰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把污染防治攻坚战分解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九龙江和厦门湾综合治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吴田山矿山生态修复等八大攻坚战,明确了八大攻坚战的挂钩县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任务要求。通过细化专项工作具体方案,把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责任下压到具体干部、进度明确到具体时间节点,确保攻坚战2018年有实质性突破、2019年取得阶段性成果、2020年实现总体目标。同时,下发《长泰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全面落实挂图作战、倒逼进度,对标问题清单,倒排时间节点,全力推进6方面47个突出生态问题整改工作,持续推进工业污水、生活污水、畜禽养殖污水“三大整治”,推进县城区生活污水雨污分流系统建设,落实生猪养殖反弹和养鸭场污染治理,加快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步伐,从源头上整治污染,持续改善水域环境。

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全民综合治水,认真落实“河长制”,着力解决流域环境问题,清淤整治龙津溪沿线主要高排渠6条、低排渠5条、入河口56个,加快乡镇(场、区、办事处)污水管网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工业污染源治理,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重点检查企业废水治理设施运行、数据在线监控、总排口出水水质感官、药剂添加及台账建立等。7月,累计出动执法检查120人次,检查涉水企业39家次,责令重点污染企业停产整顿,依法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违法行为,共处罚款20万元。加强饮用水水源地巡查监管,实施“3+2”巡查制度,落实巡查责任、巡查人员、巡查制度和巡查方案,重点排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污染源和风险源状况。加强养殖业污染防治,全县共整治关闭生猪反弹172户,削减生猪1.26万头;关闭牛蛙反弹6户共33.2亩;关闭8家养鸭场,清栏10.3万羽。今年8月开始实施县城区管网及道路改造二期工程,计划投资1.5亿元,完成对建设南路、京元路等6条4.6公里道路雨、污管网改造。

延展“生态+产业”效益

长泰县牢固树立以“生态+”助推产业升级的新发展理念,探索“四生融合”模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致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发展集群生态工业。持续开展“工业园区二次创业”,严格执行项目、总量、空间“三位一体”环境准入制,继续推行工业项目联合会审制度,加快完善提升文体用品、光电照明、造纸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引进培育一批耗能低、效益高的优质企业,打造形成环县城绿色循环工业带,推动产业规模由小向大转变、产业布局由散向聚转变、产业层次由低向高转变。

培育精致生态农业。深化现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运用旧村土地复垦、土地综合治理、流域水环境整治等措施,推进“现代农业+互联网”发展,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民创业园等规划建设,加快建设陈巷、岩溪、坂里等3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时尚农业、乐活农业、休闲农业、艺农生活,培育好种、好看、好玩、好卖、好赚“五好”新业态,使生产过程成为看点、生活提质成为亮点、生态环境成为景点、生意发展成为增收点,使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打造全域生态旅游。持续推进“旅游二次创业”,大力实施服务业提升战略,加快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文化创意、健康服务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促进田园风光游、古村民宿游和温泉度假游等特色项目成为旅游新热点,加快建设古琴小镇、海峡金谷金融小镇、乐动谷小镇等特色小镇,深化全国首批APEC低碳示范城镇、福建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乡(镇)等探索实践,打造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推进生态与现代服务业在更高层面上的有机融合。

构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长泰县加快探索构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全民行动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着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内在驱动力,营造“同住长泰一方,共建美丽家园”的社会氛围。

落实党政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规定、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等制度,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等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引领全社会树立生态意识、公德意识、文明意识,倡导爱护自然、崇尚节约、遵章守纪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市民从衣、食、住、行等身边小事做起,让绿色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加强正面宣传。积极宣传生态文明正能量,利用微博、微信等现代化传播手段,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热潮,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长期性、艰巨性,全面加强生态文明意识、理念的教育和培养,将相关内容纳入干部培训、中小学课程、企业教育之中,大力弘扬生态文化,营造全民共建的良好社会风气。

发动群众参与。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群众组织的生态自治功能,提升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意识,充分调动全县40名县、乡河长,343名河长制义务监督员、河道专管员、生态护林员及环保网格员等“四大员”,500多名“巾帼护河队”“校园河长”等志愿者,以及党政机关干部、中小学生、社会大众的共建热情,将公众参与监督管理的行动组织好、引导好,促进政府管理与公民参与的深度融合、良性互动,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 ⊙叶江彬林少波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