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公共体育场馆基本实现对群众免费或低价收费

zz.fjsen.com  2018-08-17 09:26:5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场馆“活”起来群众动起来)

近日,在市区华元小区一群太极拳爱好者正在晨练。郑文典摄

时下谈及全民健身,没有谁会觉得陌生。因为,健身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内容,人们对健身活动的频次与品质也已经有了越来越明确的需求。全民健身动起来,离不开体育场馆的支持。近年来,我市立足体育惠民,加快全民健身场地体育设施建设,真心实意、脚踏实地地将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落实到位,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健身“火”起来

基本实现15分钟体育健身生活圈

近日,记者在漳州市体育场看到,不少市民正在锻炼身体,好不热闹。“我家与体育场仅有一路之隔,只要步行五分钟就能来这里运动。”市民王伟毅正带着9岁的儿子来体育场跑步,“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对于我们市民来说是一项民生利好。”“漳州市体育场在2014年建成并举办省运会后,场馆向公众开放。如今,仅工作日来体育场锻炼的群众就能达到上百人,双休日来锻炼的人更多。”漳州市体育场保安人员说道。

据了解,在承办2014年第十五届省运会时,我市新建了漳州体育场、重竞技馆、游泳跳水馆、网球馆、老年人活动中心等五个大型场馆,改建扩建23个中小型体育场馆。

2016年以来,全市投入资金43374.24万元,新建1241个公共体育设施。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03平方米以上。其中市级已建成1个体育场、1个体育馆、1个游泳馆、1个体育公园;县(市、区)已建成综合体育馆8个、体育场9个、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12个、游泳池(馆)46个、体育公园和健身步道(登山道)等体育设施共132个;乡镇(街道)已建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72个、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89个、田径场16个、多功能运动场87个、健身广场390个等;行政村(社区)已建成公共体育设施3905个,基本建成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基本实现15分钟体育健身生活圈。

此前,我市制定了《漳州市十三五体育专项规划》《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十三五”期间,全市要建成市、县、镇、村“四级全民健身网络”,其中市级建成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个综合体育场、一个综合体育馆、一个游泳馆、一个体育公园;县(市、区)建成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个综合体育场、一个综合体育馆、一个游泳馆(池)、一个体育公园、一条健身步道或登山道;乡镇(街道)建成一个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一个400米田径场或多功能运动场或体育健身广场、一条健身步道或登山道、一条10件以上器材的健身路径;行政村(社区)建成一个室内健身活动室、一个健身广场、一条8件以上器材的健身路径。值得一提的是,《规划》明确提出,新建居住区和社区公共体育设施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面积不低于0.3平方米,并与居住区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保障全民健身场地建设。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身运动已成为群众的共识。全面健身计划也已经上升为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李宝章说。

作用显出来

我市公共体育场馆基本实现

对群众免费或低价收费

近日,记者走访了市老年人活动中心的羽毛球场,正和朋友打羽毛球的市民王艺娟表示,之所以选择到专业场地打球是基于场地的硬件设施,“专业场地地板软硬合适,风速影响较小。”她说,“场地租用两小时只要60元,如果和朋友搭伙来锻炼,人均也才20元,非常划算。”

据记者现场了解到,市体育局根据维护的需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场馆运营,通过竞标等方式对体育场馆开放进行市场化、专业化运营,采取低收费原则,向使用人群收取必要的费用,以便为开放对象提供优质、低价服务。

截至目前,我市公共体育场馆基本实现免费或低收费对群众开放。市级大型场馆全部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县级体育场、体育馆、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等体育设施也都对外开放;乡镇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农民体育中心以及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社区运动场或全民健身点等基本都有对外开放。

近年来,我市加强“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富美漳州”建设,推进沿海防护林、城市森林、郊野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和文化生态走廊等“六大工程”,将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融进“六大工程”。现在这些场馆不仅局限于体育比赛使用,还兼顾大型文艺表演承办、市民休闲锻炼的功能,基本实现对群众免费或低价收费。

“让场馆活起来,一定程度上降低场馆运营维护的成本,同时能让群众在锻炼中享受健身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营造全民健身的社会氛围。”李宝章说道。⊙本报记者朱祥超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