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出土一明代大古钟 初步判定有五百多年历史

zz.fjsen.com  2018-08-22 08:24: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古钟重达两百多斤,需两大汉才能扛起

昨日,漳州多位读者向导报记者报料称,漳州市华安县近日挖出了一口好几百年历史的大古钟,上面还有许多古代经文和图案。

随后,导报记者向华安县有关部门了解得知,8月18日,华安县仙都镇招坑村村民在工地挖出一口大钟,根据钟件的造型体量和钟面上的铭文图纹,华安县文体局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是口有五百多年历史的明代铁钟。

据招坑村多位年长村民介绍,村里以前有座和尚庙,这口钟是挂在庙里供和尚敲的。“我八九岁时经常在庙里玩,还拿木头去敲钟,听砰砰砰的声音,别提有多好玩。”70岁的村民唐先生介绍,“当年‘破四旧’,庙里的佛像被四散分了去,木头、石条被拆去建水电站、瓷碗厂,而这口大古钟则被埋在地下当防雷接地装置。”

▲钟面上文字经清洗后清晰可见


据悉,这口生铁铸造的大古钟通高90厘米,直径60厘米,厚约3厘米,重达119公斤。经高压水冲洗后,钟面上加铸的铭文“西庚保上運,弟子林景寿喜捨供鐘古……”清晰可见,部分文字和十八罗汉图案则被铁锈覆盖。

“据当时参与埋大古钟的年长者提供的线索得知,水电站下面埋有一口大古钟。随后,经年长者提供的大概位置,我们才安排相关专业人员挖出了这口古钟。”招坑村驻村书记陈少杰介绍,目前,村里规划发展乡村旅游,废弃的水电站规划拆除建成旅游公厕,现在出土这口大古钟,村里面将考虑修建一座钟楼。

“这口古钟对我们研究地方习俗和族系有一定的考古价值。”华安县博物馆馆长介绍,目前,这口大古钟已被专业部门保护着,有待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考证。(导报记者 张雄敏 通讯员 唐小玲 苏泰仪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