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跨区域打造分级诊疗格局 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zz.fjsen.com  2018-09-06 09:30: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9月4日下午,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漳州招商局开发区分院(简称“漳州开发区分院”)召开的2018年度公共卫生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漳州开发区分院与龙海地区的浮宫中心卫生院、港尾中心卫生院和隆教畲族卫生院分别签署了双向转诊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漳州开发区分院与周边区域正式启动分级诊疗格局,厦门湾地区分级诊疗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实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进一步拓展与下沉,漳州开发区及周边区域的大病救治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按照协议,漳州开发区分院将对双向转诊工作实行24小时连续无缝对接,对合作的基层医疗机构转来的患者实行绿色通道就医、检验检查结果互认,以及派专家会诊、免费培养业务骨干等。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优质、连续性的医疗服务。

分级诊疗就是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病种的诊疗,实现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自今年3月漳州开发区与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建立医疗合作关系以来,漳州开发区分院积极推动与周边卫生院建立更加密切的分级诊疗机制,致力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就诊新模式。据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漳州开发区分院院长罗琪介绍,作为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厦门以外的首家分院,与周边卫生院建立双向转诊机制,一是可以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建立稳定的帮扶和协作关系;二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使更多的患者能在基层得到有效的救治;三是实现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各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验检查,减轻患者负担。

完成签约后,港尾中心卫生院苏德祥院长告诉笔者,港尾中心卫生院一直与龙海地区的多家上级医院保持良好的双向转诊合作,但相较而言,开发区分院的距离较近,且可以共享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与开发区分院开展双向转诊合作,让港尾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为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保障,这是一项非常好的福利。“回去会加大宣传,让港尾地区的人们增进对漳州开发区分院地了解,也针对性地指导有需要的患者到这里选择适合的专家就诊”,苏德祥说道。(庄晓玲)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