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散文赏析

zz.fjsen.com  2018-09-19 21:32: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中秋·忆》

儿时,每到中秋节,最为兴奋也最为期待的是晚上妈妈和奶奶的祭拜“月娘”仪式,等月亮出来,在门口摆上方桌,放上月饼、香烛、柚子等贡品,虔诚地向“月娘”祈祷这一年全家出入平安、身体健康。拜完“月娘”就能美美地“享用”月饼。记得每次祭拜“月娘”时,奶奶和妈妈总要告诫我们不能用手直指月亮,对“月娘”不敬,晚上睡觉会被割耳朵。对奶奶和妈妈的话我总深信不疑,长大以后想起,感慨于孩童时的纯净美好,虽然很傻却是孩提时一个甜蜜的“回忆”。

上大学时,特别期盼可以离家远远的。可真到了外地读书,真的体会“每逢佳节倍思亲”。女孩子爱哭,电话还没有接通就已经泪眼婆娑了。每次妈妈都说给我寄家乡的月饼,可她哪里知道我想的何止是月饼呢!

结婚后,开始有了中秋假期。因为离家近,每次中秋假期前我虽都嚷嚷着要出去玩,可真到了中秋,还是想着回去和爸妈聊聊天,儿子也总惦记着爷爷奶奶,一家三口总是准时回老家。虽然月饼口味越来越多,中秋节目越来越丰富,可最让人舒服的还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月饼、品品茶、聊聊天,一起说着儿时的糗事,享受着彼此的陪伴。

小时候我们需要他们的陪伴,现在他们需要我们的陪伴。除了常回家看看,带老人出去走走也是另一种陪伴。今年中秋节三天假期,打算第一次带妈妈出远门,去她心心念念的北京,爸爸虽然满口的不愿意,但脸上却神采飞扬。今年的中秋节真的会特别的不一样。中秋节的过节方式变了,但深蕴其中的亲情、友情、爱情这一主题亘古不变!(作者:南靖一中 陈书凤)

《明月·心间》

中秋的月下,有蛐蛐儿深情的浅吟低唱,也有潺潺滑动的人流举杯邀月,还有静默着的那一盏昏黄浅淡的灯,轻抚着记忆里的中秋。

孩提时,中秋节就是供桌上那圆圆的月饼。当时,农村物资匮乏,一向勤俭的父母,平时都恨不得一块钱掰成两块钱用,却在中秋这一天格外的“大方”:家养的鸡鸭必定摆满一盘,母亲晒好私藏的龙眼干装满一碟,还有买来的两块圆圆的月饼!饥渴的眼神蚕食多遍也无济于事——母亲强调必须拜过“月娘”!舌尖不知翻滚过几波津液,月亮才晃悠悠地映入我仰头踮脚的眼眸。母亲对月燃香之时,我和妹妹总凑上前,心魂已被供食勾走一大半。父亲,也备好了一壶浓茶,静坐。那时的中秋节,除了入口即化的香甜月饼和父亲淡淡的笑意,还有母亲的告诫:不能用手指月亮,否则会被“月娘”割去半边耳朵。

长大了,中秋节就是悬在天边的思念。在外求学,由着月亮自树梢慢慢爬上山顶,自山顶缓缓爬上高空,最后悠悠地挂在天上,我的脑海里咿咿呀呀地播放着讲了无数遍人们也听了无数遍的古老传说:嫦娥、玉兔、吴刚、桂树……清亮的月晕晃荡着微醺的面孔向人间洒满清辉的时候,思家的人儿自然地浮现温馨的画面:人们虔诚地把思念捏成一个圆圆的月亮,贪婪惬意地一口口品尝着那种积蓄已久的向往和想象。彼时的中秋,浸润着离愁,粘满了相思。

现在啊,中秋节就是吟咏嘴边的祝愿。掬一捧月色入怀,感觉它的凝重;吟一曲天上人间,领悟它的通透:在中秋的氤氲里,坐在老树下,仰望熟悉的苍穹,皎洁的月光如湖水一样,静静地映出童话的模样。朗朗月色,倾泻而下,满地疏影斑斓。那浅浅淡淡的倩影,如一泓秋水,充盈着“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的浪漫气息,渗透着“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和谐理念,承载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此时的中秋夜,就是连接着天与地的每一缕流光,就是延长美好期冀的每一寸银光。

时光荏苒,岁月悠长。天涯此时,中秋月圆,共此心间:千里清辉依旧,万目心思同源!(作者:南靖一中 严晓华)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