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龙海获省经济实力“十强”四县获省经济发展“十佳”

zz.fjsen.com  2018-09-21 09:33: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21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日前,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所属单位“福建省区域和企业评价中心”开展的“2018年度福建省经济实力十强县(市)、经济发展十佳县(市)”评价结果近日揭晓。其中,龙海市荣膺省经济实力“十佳”县(市),云霄县、诏安县、南靖县、长泰县上榜省经济发展“十佳”县(市)。

2018年度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依次为:晋江市、石狮市、福清市、闽侯县、南安市、惠安县、龙海市、上杭县、永安市、连江县。

2018年度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依次为:云霄县、诏安县、建宁县、长汀县、南靖县、永泰县、武平县、长泰县、闽清县、连城县。

据悉,自1994年起,福建省区域和企业评价中心每年开展县域经济评价工作,评价指标体系不断完善。该评价指标体系不以GDP论英雄,既有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体量、速度等指标,也包含创新驱动、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指标,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经济实力“十强”县(市)主要是评价质量和体量,经济发展“十佳”县(市)重在评价发展效益和速度

龙海

龙海地处九龙江出海口、厦门湾南岸,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水仙花的原产地,“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地,“龙江精神”的发祥地。聚焦“抓龙头、筑链条、建集群”,重点加快产业龙头项目建设,夯实工业发展基础。去年,金龙客车、中海油LNG等项目开工建设,正新橡胶二期全面投产,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781.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300家,并荣获“中国休闲食品名城”,“食品加工、汽车汽配、电力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初显规模。

云霄

云霄县地处福建沿海东南部,隶属漳州市,辖9个乡镇(场)和1个工业开发区,有186个行政村(社区),总面积1166平方公里,人口42万。是著名的“中国枇杷之乡”、“中国温泉之乡”、“ 开漳圣地”、“光电之都”。在创新驱动、民生保障、生态保护、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不断发力,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大力实施“四带四换”战略,全方位提升光电产业,大力发展光伏、核电、抽水蓄能、锂电、风电五大新能源产业,推动工业由制造向“智造”迈进。

诏安

诏安县地处福建省最南端,闽粤两省交界处。东接云霄县,东南临诏安湾,西邻广东饶平县,北接平和县,素称“福建南大门”和“漳南第一关”,是海西主体联系珠三角的“桥头堡”。拥有“中国海峡硒都”的称号,全面孵化富硒产业,做大富硒青梅、富硒蛋鸡、富硒茶等八大系列富硒农产品,目前全县富硒产品年销售额20亿元以上,近40%农业人口从中受益。积极从传统产业向新能源产业蜕变,引进了猛狮新能源科技、航天蓝速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相关产业,为新能源小镇奠定了基础。

南靖

南靖县地处漳州市西北部,面积1962平方公里,人口36万。与漳州市区相连,距漳州港60多公里,厦门港、厦门国际机场70多公里,龙厦高铁、厦蓉高速、福广高速、靖海高速和国道319线穿境而过,属厦门湾1小时经济圈和厦漳泉大都市区范围。全力构建产业融合、集聚集群的新经济,致力于打造布局集中、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了新型工业、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业和新兴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以高新园、丰田园、山城园为主体的省级经济开发区日趋成熟,电子信息、精密机械、食品健康等新型工业蓬勃发展,年创产值500多亿元。

长泰

实现全国文明县城“三连冠”,是福建省首个获得国家生态县命名的县份,荣膺全国卫生县城、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园林县城,被评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特色示范县、福建省县域科学发展十优县,成为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试点县、全省宜居环境建设示范县、全省唯一连续十一年蝉联“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的县份,成为漳州市“全域景区建设”典型样板。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