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圆时,他们这样过——中秋佳节坚守岗位见闻

zz.fjsen.com  2018-09-25 08:50:0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又是一年中秋至,又是一年团圆时。关于中秋的所有味道,都抵不过归家的时刻。明月装饰了你的团圆,一个“圆”字却是各行各业劳动者在岗位上的默默守护,这是新时代奋斗者们最美丽的身影。昨日,本报记者记录下了平凡劳动者坚守岗位的点点滴滴。

公交车师傅邓劲松:

握住方向盘,前进

心声:20个中秋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虽然辛苦,但挺喜欢这份工作。

9月24日早上6点多,当很多人还陶醉在假期的香甜睡梦中时,公交车师傅邓劲松已握住方向盘,熟练地发动引擎,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邓师傅负责的是23路公交(市区一七五医院往返龙池金山)。这路车全程一个半钟头,乘客相当多,有上下班的工厂员工,有生活进出的村民,有到青少年宫、市博物馆等处的家长孩子,有前往云洞岩、角美、厦门一带的游客。邓师傅介绍:“每天,我都要开三个来回(6趟),一般是早上六点出门,晚上九点才能回到家。虽然辛苦,但挺喜欢这份工作,会尽力将它做好。”

老家湖南的邓师傅,在漳州开公交已长达20个年头。逢年过节,总是他最忙碌的时候。“20年,20个中秋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邓师傅告诉记者。

中秋当天,漳州公交集团共有568位公交车师傅坚守岗位,共运行62条线路、发班4813班次,全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林语堂纪念馆林小连:

讲述先生的思乡故事

心声:希望我们的服务,能让走进纪念馆的人更多地了解林语堂先生的生平成就,更好地感受先生的赤子情怀。

“漳州是林语堂先生的家乡。先生走遍世界,胸怀故土,他曾如此描述心中的家乡:我每由本村到厦门上学,必须在江中行船三日,沿途风景如画,满具诗意……但是我从不悔恨那多天的路程,因为那一年或半年一次在西溪民船中的船程,至今日仍是我精神上最丰富的所有物……”9月24日上午11点半,漳州林语堂纪念馆里的参观人流仍然络绎不绝,馆长林小连正向参观者讲述先生的故事。

近几年,随着周边“香蕉海”的保护开发,语堂文化与蕉海风光相得益彰,林语堂纪念馆客流量大增,节假日更是热闹非凡。中秋节期间,纪念馆工作人员全部在岗工作,引导游客有序参观,并提供咨询讲解等服务。

“平常,我们跟全国大多数博物馆一样,周一闭馆。今天虽然是周一,但考虑到中秋佳节游客较多,仍然开馆迎客。”林小连说,“希望我们的服务,能让走进纪念馆的人更多地了解林语堂先生的生平成就,更好地感受先生的赤子情怀。”

气象预报员黄奕丹:

时刻守望“风云”

心声:虽然目前的预报水平还无法达到百分之一百的准确,但我们会付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

“25日,全市沿海东北风6-7级、阵风8-9级……”9月24日下午,市气象局预报员黄奕丹跟往常一样,忙碌有序地制作发布漳州天气预报。

气象预报预警工作关系千家万户,气象台实行轮班制度,24小时都需要有预报员监测天气变化,即使是在节假日也丝毫不敢松懈。黄奕丹介绍,预报员主要负责常规天气预报和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

“气象风云瞬息万变,详细分析雷达、卫星、观测站以及数值模式等各类数据,进而准确研判天气形势提炼出预报结论,是一件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对一个人的专业水平、心理素质和工作态度都有很高的要求。虽然目前的预报水平还无法达到百分之一百的准确,但我们会付出百分之一百的努力。”黄奕丹叙述。

中秋节当天傍晚6点整,忙碌了10个钟头的黄奕丹与前来值夜班的同事交接工作。夜幕缓缓降临,气象局灯火通明。⊙本报记者 邱丹燕 通讯员 钱成杰 戴惠换 林良益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