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波仙子”亮相香港 向在港闽籍乡亲送上祝福

zz.fjsen.com  2018-10-12 08:36:1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美丽的“凌波仙子”再次带来惊喜!10月7日,以水仙花为主题的漆画艺术品亮相香港福建社团联会第十一届会董会就职典礼,成为福建省代表团向香港闽籍乡亲送上的最馨香的祝福。

据悉,本幅作品由闽江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赖登云创作完成,长达1.2米,宽约0.8米。在喜庆的“中国红”背景下,纵横交错的枝叶郁郁葱葱,错落锦簇的洁白小花傲然盛放,几只蝴蝶闻香而来,翩翩起舞(如上图)。赖登云告诉记者,水仙花作为福建省的省花、漳州市的市花,不仅深受百姓喜爱,在国际社会也享有很高的美誉度。此次以水仙花群入画,不仅展现出百蕊齐放的旺盛生命力和生态美景,更寄寓了闽港合作、抱团发展的美好愿景。特别是画中未经雕琢的天然球根,喻意深耕沃土、功成圆满,体现了我们努力把八闽大地建设成为广大在外乡亲有根可寻、有情可牵、有业可创、有景可赏的“梦里家乡”。

为了能以最完美的姿态呈现,此幅《凌波仙子》历经了刷漆、贴金、刻线、罩漆、磨显、抛光等十余道复杂繁琐的制作工序,精雕细琢后的成品可保存上百年仍光泽艳丽。特别是漆画的特质,能让这幅水仙花图随着时间的沉淀而愈加温润有质感,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我觉得,这份画中蕴含的优雅与积淀、活力与希望,会是送给120多万在港闽籍乡亲最好的礼物。”赖登云说。

作为中国传统名花之一,水仙花清秀典雅、叶姿秀美,素有“凌波仙子”的美誉,尤以漳州出产的最为有名。近年来,漳州水仙花品牌效应日益凸显,以水仙花为题材的艺术表现形式日趋丰富,除了以花入画,还有水仙花雕刻、花样剪纸、诗集、邮票、木偶雕刻、玉石瓷器、歌舞戏剧等多种形式,涉及水仙花主题的非遗项目更是多达数十项,传承展现水仙花独特的文化内涵,深受各界好评。(记者 蔡柳楠)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