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成立工程指挥部“打造空中巴士连接两城”

zz.fjsen.com  2018-10-26 08:56:4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全面加快九龙云巴项目前期工作 檀云坤刘远陈汉夫张祯锦调研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九龙云巴工程指挥部正式成立)

线路:一期工程起于台商投资区龙江明珠站,终于漳州高新区武林村站,规划里程38.5公里

愿景:坐九龙云巴、观龙江外滩,游花样漳州、向快乐出发

匠心:把每一个站点都打造成为镶嵌在九龙云巴、同城大道上的“明珠”

2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檀云坤,市长刘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汉夫,市政协主席张祯锦等市领导带队调研推进九龙云巴等重大交通项目,强调要全面加快九龙云巴项目前期工作,做高标准、做出水平,依法依规、程序规范,加强协作、加快推进,确保这一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昨日,九龙云巴工程指挥部正式成立。九龙云巴一期工程起于台商投资区龙江明珠站,线路沿厦漳同城大道、南江滨路布设,终于漳州高新区武林村站,规划里程38.5公里,以高架桥敷设方式为主,拟采用钢轨钢轮制式有轨电车。

当天,备受瞩目的厦漳同城大道主线顺利通车,市领导一行沿途察看,亲身感受这一城际快速通道带来的方便快捷,并察看九龙云巴拟设的南湖站、中山桥站、奥体中心站、天一总局站、龙江明珠站等处规划建设情况。在“龙江外滩”现场,市领导与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龙海市、高新区、台商投资区主要领导等一起开起了“现场研讨会”。大家就优化提升九龙云巴、“龙江外滩”等项目的设计方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进一步集思广益、形成共识。

市领导指出,九龙云巴工程项目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战略部署、融入厦漳同城化的重点工程,是群众出行安全、准点、便捷、省钱的惠民工程,是遵循并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促进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项目串联起了沿线生态、人文、城市等景观,促进产业与生态互动、交通与旅游融合,勾画出“坐九龙云巴、观龙江外滩,游花样漳州、向快乐出发”的美好愿景。

市领导强调,一要做高标准、做出水平。坚持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对标先进,学习先进地区、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邀请名家大师“操刀”设计,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把项目建设水平做得更高、更优,努力实现理念先进、设计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先进,车型先进。对九龙云巴、“龙江外滩”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再优化再提升,做好融合文章,串珠成线、串点成面,充分彰显漳州生态和人文特色,构建“车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的城市交通景观廊道。要按旅游景区标准,进一步完善各项服务配套,把每一个站点都打造成为镶嵌在九龙云巴、同城大道上的“明珠”,建成小集镇节点,把产业、文化、服务加进去,把效益做出来、旅游带起来、品质提上来,形成旅游消费,带动人气商气,推动区域发展,促进生态、生活、生产、生意“四生”融合。要坚持质量安全高标准,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把安全质量融入施工全过程,精心组织、科学施工,确保工程经得起人民检验、经得起时间考验。二要依法依规、程序规范,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基本程序,及时申请办理项目环评、规划、土地等有关前期手续的审批,严格履行项目报建、招投标、合同备案、施工许可等相关手续,强化工程建设程序化、规范化和合法化,打造规范优质工程、廉洁阳光工程。三要加强协作、加快推进。沿线各县(市、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配合、密切协作,服从项目指挥部统一指挥,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共同做好土地红线划定、征地拆迁、“两违”整治、沿线区域管控等各方面工作。要坚持自然生态理念,对暂时未考虑好怎么建的地块、区域要做好“留白留绿”,持续加强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提升。要坚持统一设计、分期实施,又好又快推进项目,确保早日建成,早日发挥好效益。

市领导要求,同城大道既要建好还要管好,要完善提升沿线道路绿化美化水平,建设更加开敞通透、清爽大气的绿化景观,打造美丽的流动风景线。(苏雄锋杨奕)

漳州九龙云巴路线规划图

设计团队谈漳州九龙云巴:构建“车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的景观廊道

10月25日上午,一则关于我市九龙云巴工程项目的消息引起了我市广大市民的关注。漳州九龙云巴将建成什么样子?设置了哪些站点?记者专程采访了九龙云巴工程项目规划方案设计单位,苏交科集团的轨道交通规划设计所副所长马永红。

马永红介绍,漳州九龙云巴工程将采用钢轨钢轮制式有轨电车,运用车载储能无接触网供电技术,车辆宽度2.65米,轨距约1.4米。线路采用高架桥敷设为主,一期全长约38.5公里,按照“因地制宜、服务为民、便捷舒适”的原则设置车站(车站包含换乘枢纽、停靠站及综合开发)18座。项目起点站为位于台商区的龙江明珠站,沿厦漳同城大道向西布设,依次经中闽互通站、杨厝站、天一总局站、玉江村站、沙洲岛站、上苑村站、龙江颂站、马洲大桥站、丹州大桥站、奥体中心站、颜厝站、漳州大桥站、中山桥站、南湖站、岱仙岩站、沧溪站,至项目终点站高新区武林村站。

马永红说,漳州九龙云巴沿线所设站点设计均巧妙结合周边人文、地理、交通等方面的特点。如天一总局站,其立面设计整体建筑理念取“天一总局”中“天人之际·合而为一”的思想,综合运用中西建筑元素,通过巧妙融合,表达出独具特色、中西合璧的南洋建筑风格。又如中山桥站,其设置于南山寺以北处,整体建筑风格与仿古式廊桥中山桥、千年古刹南山寺以及仿古建筑群风格的桥南美食城保持一致,并增加了传统的闽南大厝设计元素,体现了该片区深厚的历史和人文积淀,能为观光的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一站式观光旅游、休闲餐饮等服务。而南湖站虽与中山桥站仅一站之隔,但其设计风格又大不相同。南湖站因地制宜,结合车站周边的南湖、“三馆”以及水仙花海等人文地理景观的区域整体风格,采用现代化的设计风格和表达手法,把传统的屋架元素用现代的手法进行重塑,展现出了漳州现代化新城区的古城气质。九龙云巴工程一期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与九龙江滨江风光带、城市快速路构建出“车在路上走、人在景中游”的城市交通景观廊道。 ⊙本报记者张志鹏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