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规范药品市场秩序 保障市民用药安全有效

——漳州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科工作亮点回顾

zz.fjsen.com  2018-11-02 18:11:22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自去年以来,漳州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科认真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各项活动,创新开展“百家示范药店”和“百名诚信药师”评选,不断完善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常态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不断规范漳州市药品市场秩序,保障市民用药安全有效,促进公众树立安全用药理念,增强药品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

完善常态机制 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

为保障市民用药安全有效,消除过期失效药品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该部门出台了《漳州市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管理办法》及《漳州市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不断完善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常态机制。

在全市范围开展进社区用药安全宣传活动,定点药店配合,并向社会征集志愿者,到每个定点单位附近社区进行过期失效药品回收,防止过期失效药品流入非法渠道或造成环境污染。并将2017年度评选为“示范药店”称号的95家药品零售企业确定为定点回收单位,大大方便了群众。并在今年3月举行过期失效药品集中销毁活动,销毁过期失效药品共计600多个品种,货值136.8万余元。

开展“百家示范药店”和“百名诚信药师”评选

为切实加强漳州市药品流通行业管理,不断提升药品零售企业提供优质用药服务的整体水平,2017年联合漳州市医疗保障管理局在全市开展“百家示范药店”和“百名诚信药师”评选活动,最终确定95家药品零售企业和95名执业药师为2017年度漳州市“百家示范药店”和“百名诚信药师”。以“双百”评选规范药品零售行业管理,提升企业药学服务质量,更好地引导全市百姓购药导向,让百姓在购买到质量安全可靠的放心药同时能享受到更专业、更人性化的服务。

加强监督检查  推进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同时,漳州市食药监局药品流通监管科还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漳州药品市场秩序。通过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模式开展药品批发企业、零售连锁企业、药品零售企业、医疗机构飞行检查,加大对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认真梳理企业主体责任清单,积极探索把企业质量管理主体责任分解,营造良好的用药安全氛围。

除此之外,还综合日常监管、GSP 认证和跟踪检查、节假日专项检查等工作,开展以医院周边、农村和城郊结合部、车站及其周边地区、校园及周边、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区域,以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终止妊娠、疫苗、监督抽验不合格药品等为重点品种的药品流通环节专项整治活动、疫苗流通使用、药品流通环节高风险药品等专项检查,净化药品流通市场。并利用“3.15”消费者维护权益日、“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主题宣传日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促进公众树立安全用药理念,增强药品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陈志远)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