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农夫果匠百香果基地依托“互联网”促农增收

zz.fjsen.com  2018-11-07 08:52:4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工人整理荔枝味百香果幼苗

11月5日,探访云霄县和平乡河塘村,农夫果匠百香果基地内绿意盎然,成排连片的藤架上坠满了十余种百香果,颗颗个头赛鸡蛋。眼前的百香果“大观园”里,表皮粉嫩、甜味独特的荔枝味百香果尤为吸引眼球;这一从德国远道而来的“洋水果”还亮相各大直播平台,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果”,备受各地苗商、果贩的青睐。今秋挂果丰产后,荔枝味百香果幼苗贩售供不应求,首批鲜果卖出了每斤100元的好价钱。

品种咋选?

小种子漂洋过海

“水果销售也是一门‘舌尖’艺术,苗商果农总是很留意上市的新品种,消费者也乐于尝试新味道。你瞧,‘云霄荔枝味百香果’等话题,在直播平台上的点击率已经超过2000多万了,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农夫果匠百香果基地负责人许进勇此时正在园区内劳作;在他身后,工人们忙碌着将荔枝味百香果幼苗打包装箱,预备发售云南、广东、广西等地。

于丰收的甜味中,畅忆耕种故事。数年前,许进勇与朋友合资,盘下62亩闲置荒地,用于兴建农夫果匠百香果基地,专业从事百香果种苗培育以及鲜果批发销售。由于百香果具有易栽培、产量大、功用多等特点,在国内种植热度持续攀升,使基地大面积种植的台农、黄金百香果两类市面常见品种,逐渐失去市场竞争力。如何杀出重围?丰种类、改品种成为许进勇打破产业发展瓶颈的关键。

转机源自偶然。农夫果匠百香果基地技术员郑志弘在德国旅游时,机缘巧合得到了几颗荔枝味百香果的种子。综合国内荔枝味百香果市场的空白,许进勇嗅到了商机,他与合伙人商定,放手干一场“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水果革命。小种子自此漂洋过海,来到云霄的土地“安家落户”。一年育种成苗、两年杂交改良、三年成熟挂果,经过实践摸索,新引种的25亩荔枝味百香果全部成功存活。

优果咋卖?

网络平台实况直播

“经过三年的培育,荔枝味百香果挂果丰收,幼苗存活率高、成果口味独特。苗商购回苗木引种后,两个月左右将迎来开花期,70天后就能收获成果了!”提起如何种植百香果,技术员郑志弘打开了话匣子,“而这只是我们基地所引进的新品种之一,玛格丽特、薰衣草夫人、满天星、哥伦比亚雪梨等品种的百香果也在这里落地生根了。以后,基地还将出现越来越多的‘网红果’!”如今,农夫果匠百香果基地已相继引种国内外百香果品种达十余种。园区内,红的、紫的、蓝的,各色百香果花争妍斗艳;观赏型、药用类、香水原料,各类功能兼具的百香果让人新奇。

满园“百香”,香飘万里。敢于“吃螃蟹”的许进勇团队,开始将百香果嫁接“互联网”,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实况直播基地种植情况;在福建百香果产销联盟、云霄百香果联盟等微信交流群中发布鲜果信息及图片等,百香果“大观园”一炮而红,访客不断、订单不止。

“网红果”声名鹊起之际,县委县政府以此为契机,鼓励引导退养牛蛙的养殖户转产转业,以生态种植取代污染养殖。“目前,已经有5户牛蛙养殖户到基地‘取经’,有意发展百香果种植。我们将为其免费提供技术辅导、病虫害咨询等服务,让农户共享绿色财富。”许进勇说道。 ⊙郭扬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