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履职服务水平 全年监督抽样上千批次药品

——漳州市药检所工作亮点回顾

zz.fjsen.com  2018-11-12 10:07:27  陈志远 卢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药检所发挥技术优势 做好药品监督抽样等工作

近日,记者从漳州市漳州市食药监部门获悉,今年来,漳州市药检所有针对性地对全市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及乡镇卫生院、农村诊所开展监督抽验,突出对“重点品种、重点单位、重点区域”的药品质量监督,截止目前,包括代福建省药品监督抽样352批次和药包材6批次,共监督抽样药品和药包材1013批次。

此外,该所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配合市食药监局开展“315”、“12331”、“科技周”、“安全用药月”、“执法普法”等宣传活动,发放《药品抽验相关法律法规基本常识》宣传单,在社区、院校等为市民开展真假药品的鉴别服务,全方位宣传普及药品法律法规、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等方面的知识。加强应急抽验响应,积极配合市、县局和相关单位做好举报药品或严重不良反应药品的应急检验工作。

开展“防范风险”专项行动 净化中药市场

为加强药品生产、流通、使用环节的中药材与中药饮片质量监督管理,进一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中药材与中药饮片的违法行为,今年,漳州市药检所在辖区县(市、区)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中药质量“防范风险行动”专项监督抽样。专项监督抽样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靶向品种、重点区域、联动核查。主要以近年来发现问题较多的不合格品种、容易发生硫磺蒸熏、人工增重、染色、掺杂、掺假的中药材、中药饮片38个品种为抽样品种;以医院药房或个体诊所、零售药店等中药饮片使用单位为抽样重点单位,兼顾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企业和以中药饮片为原料的中成药生产企业,共计监督抽样55家、中药材和中药饮片190批次。

在辖区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的联动配合下,在监督抽样的同时,着重核查了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进货渠道和供货票据,检查了各中药材、中药饮片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在购进、储藏、保管、使用等方面的管理情况,进一步净化辖区中药材与中药饮片市场。

承办药品检测技术培训

致力服务职能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不断出台,今年来,漳州市药检所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履行服务职能,为药企健康发展、地方经济繁荣保驾护航。在结合工作的同时,漳州市药检所主动深入药企调研,针对漳州一些药企自检技术的薄弱环节和疑难问题,市药检所积极组织技术骨干,精心筹备,深入药企车间、实验室,通过理论培训、现场检验实操、面对面技术传授和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

此外,经漳州市食药局牵头,联合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承办四期药品检测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药企自检技术水平,确保原料及产品质量安全有效。同时,充分利用药检所检验检测QQ群技术交流平台,便利检企之间的融洽交流,及时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利用良好的人员技术专长和实验仪器设施等检验资源优势,为不具备个别品种检测能力的企业开展免费药品检验、为监管部门涉药案件查处开展应急检验,努力服务于监管服务于企业,为打造健康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截止目前已开展相关事项12项。

据漳州市药检所所长陈庆辉介绍,今后,市药检所将以点带面,针对药企的技术需求,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解决药企的技术瓶颈,帮扶药企提升检验检测能力,持续提高药企的检测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漳州药企的社会竞争力。(陈志远 卢丽娟/文 漳州市药检所供图)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