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带动实验推广 漳州食用菌产业跻身百亿元产值

zz.fjsen.com  2018-11-13 12:23:21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食用菌现代工厂化栽培及其加工业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好途径

东南网漳州1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近日,龙海市九湖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涂改临正带领着菇农们精心照料菇房里的黑皮鸡枞和虎掌菇,准备在即将召开的第十二届蘑菇节上进行展示推广。

得益于自2007年开始,由漳州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共同举办的“中国蘑菇节”,如今,漳州食用菌产业总产值也由此从2006年10亿元发展到如今已经多年跻身漳州农业百亿元支柱产业,为漳州赢得“中国菇都”“中国罐头之都”“世界食用菌罐头之都”等美誉。

据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漳州市食用菌产业协会的相关统计,目前,漳州杏鲍菇工厂化生产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位置,金针菇工厂化生产异军突起,双孢蘑菇工厂化生产取得突破。食用菌现代工厂化栽培及其加工业成为农民发家致富,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漳州的好途径。

漳州市食用菌产业协会秘书长涂改临致力于实验推广新品种

“目前,像黑皮鸡枞这个品种一般都可以卖到一斤20多元,看到种植这类食用菌的效益比较好,我们就想着来研究产品和推广。”身兼漳州市食用菌产业协会秘书长的涂改临表示,由于这几年工厂化生产技术设备不断成熟,产能太大导致供过于求,所以工厂化生产的大部分蘑菇品种的价格也持续走低。

产业如何贴近市场不断转型,菇农如何持续致富?为此,自去年开始,涂改临等漳州的食用菌企业和部分菇农就筹划着非工厂化食用菌的研究和实验推广,“这两年,黑皮鸡枞市场上还不太多,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推广,已经有20多个农户在参与,一年大概有几十万袋的量。”

涂改临认为,可以采用“公司加农户”的新模式来推广新品种,因为种菌包需要一大批设备,拌料、装包、灭菌、接种以及净化车间等设备,投入至少要几百万元,一般的农民很难投入,“所以我们专门研究培养菌包,现在推广卖可以长菇的菌包给菇农,菇农只要有菇房,进行日常的料理就可以出菇。这样合理分工,才能带动农民一起赚钱。”

据测算,像黑皮鸡枞经过三个月的采收期大概有6两的产量,而目前市场上一斤卖到了20多元,扣除菌包费用。人工工资等成本,一个菌包的利润正常在5元以上。

“农博会·花博会给我们带来与国内外接轨的契机,借助农博会·花博会,我市的蘑菇产业做大做强。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商、销售商等,给我们带来各种先进技术和前沿信息,这不但有助于提升漳州食用菌产业的产量与品质,同时也在不断扩大菇企菇农的视野,改变他们的观念。”涂改临说。

第十一届蘑菇节活动现场(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作为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于本月在漳州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蘑菇节的主题将紧扣“乡村振兴,蕈业先行”主题,以“新时代,新形势,全面推动食用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为中心议题,举办代表业界国际前沿水平各种专题(主题)学术(科技)会议(讲座、论坛)、商业会议,同时以会带展,展会合一,并与第九届世界食用菌生物学和产品大会联合展览,全面展示国内外食用菌及其相关产业链企业精品。

涂改临希望在漳州举办的蘑菇节能更多地关注各地的食用菌产业现状,加大技术推广力度,更及时有效地解决基层菇农面对的技术难题,不断推动食用菌产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带动漳州乃至全国、世界食用菌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