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管理心中有“数” 海南打造海岛“最强大脑”

zz.fjsen.com  2018-11-25 10:52: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中央的巨幅显示屏

  东南网11也25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文 南海网供图)  走进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中央的巨幅显示屏上,进出岛管控、旅游监管服务等领域的数据实时更新,显示屏前的操作区域密集摆放了数十台电脑,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着不断变化的数据,并根据数据预判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11月25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全国融媒体走进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首站来到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下称“省数据大厅”),这里的政务“黑科技”让网媒记者惊叹,纷纷为海南先进的“数字政府”点赞。

  这里汇聚了全省基础数据库和各级政务部门数据,打通了全省涉及公共服务、宏观经济、社会治理、市场监管的558个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可以调取实时数据显示在大厅前方的巨幅显示屏上,已成为支撑全省决策指挥、城市管理、应急联动、运行管理的政务空间和“智慧大脑”。

  70天基本建成具备三大功能的“智慧大脑”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打破全省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解决全省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蜂窝煤”问题,2017年8月,海南省启动政务信息整合共享专项行动,明确提出建设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据了解,省数据大厅由原来的省政府会议中心改造而成。自2017年10月1日启动建设,用时仅70天,12月10日基本建成并试运行。

短短70天时间,省政务数据大厅从无到有,全省各类政务数据由零散走向集中,围绕大数据的一系列应用系统开始服务于民生。经过不断完善,省政务数据大厅目前已具备“平时协同、战时指挥、随时展示”三大功能,也被大家形象地称为“情报部、作战室、展示厅”。

平时协同,就是发挥“情报部”功能,通过数据、人员、资金、管理、技术“五集中”,实现信息共享、挖掘、分析、综合研判;在数据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发挥省政务数据大厅作为“智慧大脑”的作用,实现市场监管、宏观经济、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业务协同,辅助政府决策。

战时指挥,即发挥“作战室”功能。目前,省政务数据大厅可实时接入公共服务、宏观经济、社会治理、市场监管等全省482个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已接入电视电话会议功能,省领导在省政务数据大厅即可与省应急管理办公室、8个省级应急部门、19个市县、所有乡镇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进行会商和应急指挥。

随时展示,就是发挥“展示厅”功能。通过建设政务信息化展示系统,对所有接入的政务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可视化加工,形成大数据应用亮点展示。据介绍,省政务数据大厅每周平均三次迎接省内外单位前来视察交流,已经成为海南信息化建设的一张“名片”。

网媒记者观看工作人员演示

一个数据大厅打通558个政务信息系统

“这里汇聚了全省各类基础数据库和各级政务部门数据。”省数据大厅工作人员介绍,截至今年3月份,全省应共享的558个信息系统已实现与省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互联互通,信息系统共享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预计本月底前将完成所有可共享数据目录与实体数据挂接,实现数据共享率100%,届时各部门可按需申请共享应用政务信息资源。

与此同时,海南充分利用数据,不断创新开发服务模式,以应用为导向,开发了包括“互联网+防灾减灾”“多规合一”“不见面审批”“海南智慧医院”“全域旅游监管服务”“椰城市民云”等12个重点应用系统,这些系统在经济、建设、民生、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西新闻网编辑张舒琪在参观省数据大厅后,不禁对海南省近年来的信息化建设取得的成果表示感叹,她说:“原以为海南信息化建设可能会相对滞后,但经过参观后了解到,海南不仅没有滞后,在大数据整合方面,甚至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尤其是基于大数据的一系列应用系统,切切实实是在为老百姓的生活服务。”

网媒记者正采访工作人员

互联网+防灾减灾 数据助力台风应急处理

“智慧大脑”为台风防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海南属台风多发区,一套快速的应急方案。这时数据平台就派上大用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台风来临时,坐镇数据大厅,就可清晰地看到台风路径以及每条渔船动态,实时了解降雨量,镇定自若地指挥渔船靠岸停靠、相关人员撤离,避免造成重大损失。

该平台按照“以防为主”的防灾减灾理念,整合汇聚了省三防办等36个部门的大数据。每当台风到来时,有关部门可以通过该平台提前了解台风强度和台风路径、预判台风影响等。平台集纳整合的数据,为精准防灾、应急指挥、科学决策提供了科技支撑。

当前,海南政务信息整合共享及大数据应用建设正在持续发展当中,一方面用大数据感知社会态势,辅助科学决策,提升政府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让数据多跑路,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搭建“智慧骨架”。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