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海南】海口“智慧城市大脑”精细化城市管理

zz.fjsen.com  2018-11-25 10:11: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网媒记者走进海口市民游客中心

东南网1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南海网供图)11月25日上午,“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采访团的记者编辑走进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在这栋充满海口风情的别致建筑中深入了解 “海口智慧城市大脑”,并为海口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竖起了大拇指。

海口游客中心航拍

游客中心风景独好展示“最海口”城市形象

木制的顶,火山岩的墙,船篷状的屋顶下卧着青灰的骑楼,穿堂而过的清风带来隐隐的瀑布声,也带了海口秋日的凉爽。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设计灵感取自海口的骑楼老街,高低错落的建筑形体构成了丰富立体的骑楼空间。屋顶形态则融合了海口独有的民居、海洋、自然形态,营造了一个遮阳挡雨的半室外的开放街巷空间。”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吴秋云向各位记者编辑介绍道。

据了解,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是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团队领衔设计的,它集合了城市形象展示中心、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城市综合管理中心三大功能,市民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建筑艺术,还能深入了解海口的城市发展印记、历史文化、风土人情、自然资源等。

“以后这里还会有咖啡厅、书吧、VR厅、报告厅等,为市民游客提供‘最海口’的公共服务。”吴秋云说。

来自龙虎网的记者江川表示,“跟内地的很多市民游客中心比,海口市民游客中心的建筑很有海南特色,一花一草都是本土元素。”

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

智慧平台网罗万象    做好城市管理“绣花功”

市民游客中心这座“最海口”style的建筑,不仅秀于外,还慧于中。这片全亚洲面积最大的纯木结构屋顶下藏着海口的智慧城市大脑。

在市民游客中心二楼,一块数米高的大屏幕吸引了全国融媒体记者编辑的目光。

“这些数据都是实时的吗?”来自舜网的记者王娇阳问道。

“对,你们现在看到的是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全海口哪里有投诉、哪里有火灾、哪里有积水哪里有安全隐患、哪里有交通拥堵,在这块大屏幕上都能看到。”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顾问刘春林说,只要发现问题,指挥中心就会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尽快到场处置。

刘春林介绍,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打通了海口市12345热线、公共安全12345海口智慧平台、数字城管、网格中心、交警指挥中心、综合执法等涉及城市管理治理的主要系统,将各类问题的上报、处置、反馈、考核全过程实现全程数字化,任何环节都可随时查看、监督。另外,这一平台还能对社会治理热点问题建立数据分析预警机制,并深入挖掘数据信息,对潜在的问题进行提前研判预警,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12345热线话务间

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的“大智慧”能顺利运转的工作抓手就是12345热线。

在平台的大屏幕旁的一个个格子间,是12345热线的话务间。如今这里有200个话务席位,能为市民游客提供普通话、海南话、英语、日语的多种语言服务。每天,市民游客在城市生活中遇到各种问题、困扰,都可以拨打12345寻求帮助,这些诉求会被“秒派”给相关部门,紧急类办件还有“30分钟响应处置”机制。同时,政府也能从这一桩桩、一件件大小事务中发现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2018年前三季度,海口12345热线受理办件总量135万多件,办结率为99.72%,办件满意率90.32%。

“我们就用12345热线这一根针,穿起群众万根线,做好城市管理的绣花功。”刘春林如是说。

青岛新闻网采访中心主任王安表示,海口不仅风光秀丽,它的智慧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会在海口看到更加美丽的风景,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城市服务。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