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看海南】陵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走所村焕发新颜

zz.fjsen.com  2018-11-26 10:26: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陵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走所村焕发新颜。南海网记者沙晓峰摄

  东南网1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南海网 供图 )  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走所村原是个普通村庄,近年来,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政府在这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升级改造民居、村道,建起村民活动广场、芒果地景观带等,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以成立公司运营的模式,大力发展花卉种植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如今,村民不仅收入提高了,精神面貌也有所改观,村中处处可闻欢声笑语。

  11月26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活动采访团近距离感受他们发展“庭院经济”扶贫新模式。

  房前屋后种出了一片美丽经济

  “这都是村民自已盖的房子,比城里还漂亮吧!”11月26日,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走所村第一书记钟庚兑带着南海网记者到一村民的房子里参观,黄颜色的墙体点缀着人物劳作图,民族风情浓郁,屋前的数百盆盆栽娇翠欲滴,长势喜人。

  而屋前的盆栽是村民向海南海星旅业发展有限公司领养的。可别小看这些盆栽,它们可给村民们在房前屋后种出了一片美丽经济。

  “通过领养盆栽,大大提高了村民发展致富的参与度。”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由公司提供种苗、花盆、立体花架,发动每家每户利用房前屋后空地领养种植,3个月种植成品后公司负责销售,每盆付给农户领养管理费1元,每户农户每年可领养管理1万盆以上,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增收。

  如今的走所村,民房统一“着装”,墙体粉刷着人物劳作图、黎族图腾等,屋外还围起木栏,种上三角梅等植物。“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住进了新房,生活充满了盼头。村民们说。

  打扮“脸面”夯实“里子”

  今年年初,走所村采用“党支部+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模式,村民利用撂荒地和低产田流转加入合作社,合作社与企业共同成立运营公司,打造规划面积为200亩的花海产业,实现“资源变股权,农民变股东”。目前,一期50亩花海已建成,每亩年保底分红及利润分红预计达3000多元,并可提供就业岗位35个。

  走所村在改造中还遵循“为生态让道”原则,在农家乐建设中就有所体现——椰子树穿过屋顶向阳而长。“我们在建设中,方案反复修改,尽可能地不破坏村中的一草一木,尤其是一些‘年长’的树木。”钟庚兑说。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走所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打扮“脸面”的同时,还积极发展产业,夯实“里子”。农家乐建好后将作为村集体产业,除了年底有分红,还通过聘请服务员等方式,促进村民就业,增加收入。目前,走所村共有64户2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户65人),村庄面积约100亩,农田159亩,林果地250亩。近年来,走所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大力发展芒果、花海等特色产业,农民实现持续增收,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可达15800元,目前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在今年举办的陵水首届芒果采摘季暨乡村休闲游活动中,凭借着美丽的村容村貌,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走所村被选作分会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下一步,陵水英州镇走所村还将打造民族特色民宿,创建民族特色村寨,同时还将创建艺术之家艺术生实习基地,计划每年引进约3000名学生到走所村实习基地,带动当地消费,实现农民增收。

  “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年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南海网承办,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中共东方市委宣传部、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昌江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三亚市科技工业发展委员会、五指山市旅游商务局、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三亚中科遥感信息产业园、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海南分界洲岛旅游区、三亚国际免税城、三亚市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三亚吉阳迎宾海鲜广场、五指山中部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海南森林城市度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联合协办。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