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0位东山渔民遇海难 途经德国货船奋力救起18位渔民

zz.fjsen.com  2018-11-27 08:54:2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德国船员下到救生艇,准备上倾覆的渔船顶救人

“50多年来,我们获救的18位渔民及后代一直想找到德国货船船员,以报答他们的救命之恩。真没想到,他们也在寻找我们,太好啦!”11月25日,在东山县铜陵镇第三渔业公司,当年获救的副舵手田小乌、许振发真情讲述1966年他们遭遇海难,得到德国船员奋力救助的感人故事。

近日,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通过网络微信,发出题为《有谁认得幸存者吗?》的消息,介绍现年76岁、退休后居住在德国北部的老船员迪特·尼迈耶,求助于广州总领事馆,希望能与当年获救的东山岛幸存者取得联系,向他们赠送救人过程中拍的珍贵照片的愿望。

这条信息在网络上走红,许多人为德国船员勇救东山渔民的行为点赞。笔者立即与东山县有关部门取得联系。铜陵镇铜山古城文化发展促进会原会长孙用川帮助找到一些线索,后又得到从1984年至今34年担任铜陵镇第三渔业公司党支书刘振发的帮助,终于于11月25日找到了当年获救的田小乌、许振发两位老渔民。

“如果没有德国船员的救助,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家庭!”提起当年在海上获救的事情,现年83岁的田小乌、73岁的许振发对德国船员不胜感激。

1966年3月20日,城关公社(今铜陵镇)第三渔业队机帆船舵手(俗称艄公)王同、副舵手田小乌带领18位“伙计”,出海到台湾海峡从事钓白带鱼作业。23日傍晚,渔民们从福建省电台收听到24日将有八九级大风的天气警报,但见海面上风平浪静,一心想着多钓鱼,就一直忙至23时许。根据潮水活动规律,他们考虑到夜间行船不安全等因素,准备第二天天亮再返航回东山港。24日凌晨1时,突然间海面上一阵狂风暴雨袭来,值班的田小乌急忙招呼渔民董春帮忙降下招风的船帆。说话间,30吨位的木质渔船倾覆,船底朝天。落水的田小乌、董春紧紧抱住船尾推进器,慢慢爬到浮在海面的船底龙骨上。而船舱里的18个人都被倒扣在船舱,不知死活。茫茫大海,风雨交加,又冷又饿的田小乌、董春睁大眼睛,企盼远远开着灯驶过的一艘货船能来相救,也许是距离较远,天黑、风大、声音小等原因,货船没有停下。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