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籍作家学者研究中心”在漳州成立

zz.fjsen.com  2018-12-02 13:24: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成立仪式现场

东南网漳州12月2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陈小环 张鑫)12月2日,由闽南师范大学、中国作协会鲁迅文学院、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福建省作协、漳州市文联、四川人民出版社、鹭江出版社等主办的“闽籍作家学者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何镇邦从事文学活动六十周年座谈会在闽南师范大学举行。仪式由闽南师大文学院院长黄金明主持。

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教授何镇邦,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副院长王冰、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等出席成立仪式。

张龙海在在仪式上致辞。张龙海表示,此次“闽籍作家学者研究中心”的成立及对何镇邦先生等闽籍文论家、作家的深入研究,将有助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开拓发展福建文化、文学研究的新领域、新方法,为福建省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新视野、新力量,有助于提高闽南师大学术研究水平,为闽南师大培养优秀文学人才、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打造新的平台。

颁发证书

闽籍作家学者研究中心由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和漳州市作协共同成立,延揽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闽籍学者、作家为学术顾问和学术委员会委员,发起者为闽南师大1989级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吴子林,研究中心将重点针对闽籍作家、闽派文学开展研究。张龙海为何镇邦颁发闽籍作家学者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聘书,为吴子林颁发了闽籍作家学者研究中心主任聘书。著名作家莫言、迟子建对研究中心的成立发来贺信。

成立仪式后,举行了何镇邦从事文学活动六十周年座谈会暨新书首发式。何镇邦两本新书《追问生活》《昔日风景看不尽》获得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在闽南师大校园内掀起了阅读热潮。

据悉,何镇邦是漳州云霄人,是我国当代文坛重要的理论家、批评家,也是当代闽籍作家的杰出代表,参与评论、创作等文学活动长达六十年之久,是当代闽派文论的重要开拓者与奠基人,著有《长篇小说的奥秘》《当代小说艺术流变》《文学的潮汐》等文学评论集以及《笔墨春秋》《文化屐痕》等散文随笔集,主编《当代名家随笔丛书》《中国当代女人作家权威世界散文丛书》等大型书系。本次座谈会的召开,将有助于促进闽派批评的交流与创新,有助于对何镇邦先生的创作与理论进行拓展性的研究。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