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丰富趣味横生 《漳州海洋与渔业文化丛书》获国家大奖

zz.fjsen.com  2018-12-04 19:39:14  陈志远 卢丽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海洋与渔业文化丛书》获2017年度国家海洋优秀科技图书奖

东南网漳州12月4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卢丽娟)你知道鱼中的“孝子”是谁,哪种鱼是“水中人参”?你知道哪种鱼可以在陆地爬行,离水数日而不死?水母为何能够预知风暴?漳州又都有哪些有人岛或无人岛,那些岛屿入选全国十大美丽海岛、福建十大美丽海岛呢?还有包括土笋冻、蚝仔粥等200多种美味水产小吃是怎么做出来的?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在由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编纂、刘亚良主编的《漳州海洋与渔业文化丛书》系列读本之中。

近日,东南网记者获悉,这套浸满“漳州味”的文化丛书荣获由中国海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和中国太平洋学会共同评定产生的2017年度国家海洋优秀科技图书奖。该奖是面向全国海洋各领域的综合性科学技术奖,国家海洋第三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第四次北极科考首席科学家余兴光推荐说,《丛书》突出了区域海洋的特点,资料丰富翔实,信息量大,既对接国家海洋发展战略需求又体现本土海洋海岛特点,对提高民众海洋意识、普及海洋知识具有良好推动作用。

11月20日,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陈斌(左二)参加在广西北海举行的海洋科学技术颁奖仪式。

“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下,生活着许多千奇百怪、形态各异的鱼、虾、贝、藻等水族类,它们具有会爬树、善伪装、能分身、会婴啼的独特习性,却鲜为人知。”这是在《百“鱼趣说”》的内容摘要中的介绍词,该书着重介绍了上百种水族类的轶闻趣事与民间传说,还有漳州涉海涉渔的神话与童话,漳州渔谚语、渔俗语、渔歌渔谣等。

《漳州海洋与渔业文化丛书》于2015年11月首次出版,并与2018年初启动《丛书》的再版修订。包括8本分册,分别是海洋类2本分册,即《百岛印象》和《百问海洋》;渔业类6本分册,即《百“鱼”图谱》《百“鱼”养殖》《百渔具法》《百“鱼”趣说》《百“鱼”烹饪》和《百“鱼”书画》。

丛书内容丰富,漳州味浓,既可读、又实用。

据介绍,该丛书包罗了海洋与渔业的内容,既有过去的,又有现在的;既有海的探究,又有鱼的叙事;既有普及性的,又有专业性的,林林总总,知识丰富。“趣”贯穿了这套丛书,海岛有历史人文之趣,图谱有赏心悦目之趣,烹饪有色香味之趣,渔具渔法有智慧演进之趣,书法经画有画宽书情之题。同时,充满漳州味是这套丛书的“土气”所在,所有的内容基本都立足于本土,讲漳州的事,讲漳州的海,讲漳州的鱼,讲漳州的养鱼猎鱼烹鱼写鱼。

“丛书的问世历时4年时间,漳州全市海洋与渔业系统齐心协力,有人负责专业知识撰稿,有人负责外联科研院校,有人负责文字把关,还有人开展一线采风,精心拍摄图片。由于只能利用工作之余进行编纂,困难之大超乎想象。”全程参与该丛书编纂工作的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陈斌表示,该丛书内容丰富,漳州味浓,既可读、又实用。既有《百岛印象》和《百问海洋》相关海洋和岛屿的科普知识,还有《百“鱼”趣说》《百“鱼”图谱》等适合家庭亲子阅读的趣味读物,而《百“鱼”养殖》《百渔具法》则适合渔业养殖等从业人员作为实用读物。其中,《百渔具法》还开了漳州系统介绍古今渔具渔法的先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