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胞齐聚漳州港 “送王船”

zz.fjsen.com  2018-12-14 11:45: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12日,漳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送王船”活动在漳州开发区石坑社区举办,上千名当地群众以及台湾地区的25名同胞齐聚保泉宫,自发参与这项传统活动,共同见证这四年一次的民俗盛典。现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甚为热闹。

送王船,也称烧王船、王船祭、贡王、王醮等,是闽台地区“王爷信仰”最具代表性的仪式,旨在表达先民对海洋的敬畏和感恩之情。

当天下午4时,纯手工特制的三桅杆穆帆船,在近20支民俗表演队的陪伴下开始巡游。据介绍,这艘王船是当地历届“送王船”活动中最大的一艘,长达7.3米,宽2.16米,船身高1.5米,总高度8.5米(含船桅杆7米在内)。当天巡游的队伍长达800米,过境之处,气势浩荡,人们手持香火祭拜,祈祷安居乐业、祥和幸福。傍晚时分,王船到达开发区14号码头沙滩处,船头朝着大海,周围鞭炮齐鸣,人们引火将王船连同贡品一并焚烧,与当天厦门湾上空美丽的火烧云交相辉映。

闽台“送王船”各有特点、百花竞艳,都是依海为生的海洋经济群体的精神支柱。作为海峡两岸民众共同的民俗文化,“送王船”习俗已成为联系闽台情谊的平台。

活动当天,两岸同胞不仅一同参加送王船前的祭祀仪式,还举行座谈会。会上,两岸同仁倍感亲切,纷纷感慨着两岸有着同样的文化传统习俗,亲如一家。来自台湾大溪福仁宫的江朝宗表示,这是他们庙会第一次组织到大陆来参加“送王船”活动,漳州港景色优美,人文气息浓厚,很多习俗和特点都和台湾一样,两岸之间的情谊是无法分割的,两岸同胞齐聚漳州港,共同见证四年一次的“送王船”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两岸文化交流、增进共识,促进了两岸情感的沟通与联系。(施靓妮 庄晓玲/文 施靓妮 邱建华/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