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附中举办新书发布会 五名作者皆为高三学生

zz.fjsen.com  2018-12-17 18:20: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16日,漳州开发区青少年新书发布会暨厦大附中学生新书发布会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举行,推介了厦大附中五名高三学生的新作。

 本次发布会由厦大附中主办,漳州开发区作家协会协办。活动推介的五本新书包括,陈致至的《从何说起》、王艺潼的《挑个时间的缝隙活着》、杨森婷的《一去若回来》、林彦辰的《想象中的远行》和林舒晴的《掌中矩阵》。作品题材涵盖散文、小说、评论等,是五名作者们在中学时期阅读和写作成果的选编。

厦大附中2019实验班的王艺潼分享了自己平时的写作经验,她表示,附中老师所教导的写作方法对她非常受用。一是多读经典,通过经典发散阅读面;二是写,记下平时的想法和灵感,后期再加以整理,文章才能逐步成型。

厦大附中是由厦门大学与漳州开发区联合创办于2007年12月的公办完全中学,是漳州市唯一首批入选的省示范高中建设学校。这次新书出版,并不是厦大附中的“第一次”,早在 2015年,当时还是附中学生的郑凌峰(现就读清华大学)就出版过个人专著《局外集——一个中学生的案边废墨》,截至目前,附中已有8名学生出版过作品集。

厦大附中高三(1)班班主任邬双表示,中学阶段能够出书的情况比较少见,这次学校和漳州开发区作家协会一起举办新书发布会,也是为了挖掘出更多有潜力的学生,鼓励他们在繁重的学习当中,找到一点诗意和美好,在应试教育当中开出一朵精神之花。

据悉,厦大附中开设有“时评例析”“新诗欣赏”“庄子中的小小美文”等近20门阅读与写作相关的校本课程,人人都拥有一本“周记本”,校园写作,蔚然成风。据统计,2017-2018学年全校学生共发表202篇,涵盖《中国校园文学》《作文通讯》《散文诗》等全国几十家报刊。学生出版作品集7部,囊括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新作文大赛、语文报杯作文比赛等众多赛事最高奖,多人次获得梁衡作文奖、汪曾祺散文奖、骆宾王诗歌奖等综合性写作大奖。

发布会上,漳州开发区作家协会为五名学生作者颁发了“优秀会员”奖。(林依妮 庄晓玲)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