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村落”长泰林溪村:留得住文脉 看得见未来

zz.fjsen.com  2018-12-24 08:46:2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驱车前往长泰林墩林溪村,走过整洁的村道,踏上鹅卵石阶梯,夹道扎根的20余棵古树静静诉说着这片山川百年风起云涌的变化。不多时,林秉汉故居、明代抗倭的烽火台、古寨堡等便映入眼帘。在林墩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林秉汉廉政文化基地,有踪迹可寻的悠久历史、有脍炙人口的传说,深厚的爱国爱乡、忠义廉洁精神之风濡染了整片村庄。

“白盘岭、茶马古道、岩仔尾山自然风光美如画,在这里可以探古迹、听历史、泡温泉……去年发现了林溪村这个宝地,便常在周末邀三两好友来放松。”来自厦门的游客刘芸希对记者说。

2015年,林溪村村民大多以石板材生意发家,而接踵而至的环境问题让村庄发展遭遇瓶颈。在各地兴起建设美丽乡村的大背景下,林溪村村委深刻意识到,只有结合自身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才能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子。

怎么变?据村支书林春德介绍,2016年,林溪村从林墩寨、高安军遗址入手,实施了历史文化名村修缮提升工程,特别是对清代古堡民居——奎壁齐辉楼进行了修复,重建了烽火台、上下林戏台等古建筑,还原重现了明清时期林溪村繁荣的商业、文化和抗倭场景,让古风犹存的林溪村原汁原味地保留了历史风貌。

传承历史文脉,成为林溪乡村风貌提升发展的一抹亮色。不仅如此,林溪村还以宜居环境为抓手,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出发,扎实做好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文化配套等工作。近年来,林溪村打造了半岭社、溪美圩、池仔头三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帝君庙文化广场、观音亭活动广场、古樟休闲公园等群众性休闲场所;集防洪、景观、运动等功能为一体的1500米生态护岸步道;15座各具特色的旅游公厕,让林溪蜕变新生。

与此同时,林溪村引进了一批产业层次高、带动效应好的项目落地,山水畔梦想小镇、瑞菲丽健康管理中心、水上乐园等,让如今该村的乡村休闲文化旅游初具规模。“林溪村与厦门集美一山之隔,交通四通八达,文化资源、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只有原汁原味保留乡村古风,才能让这片山水更加明媚动人。”山水畔梦想小镇董事长陈建宏说。

围绕高安军抗倭纪念公园、明监察御史林秉汉忠谏府、清代石堡奎璧齐辉楼、上下林祖厝等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林溪村高标准规划、分期实施,一个个休闲旅游点串珠成链、连线成片,着力打造兼具温泉休闲养生和历史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线路,乡村旅游进入“快车道”。据半月山温泉度假区企划经理汤小川介绍,依托优质富锶温泉资源,2017年度半月山温泉度假区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成为厦漳泉休闲度假旅游重要目的地。

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的林溪村,每逢节假日,游人络绎不绝。“文旅融合串点成线的乡村旅游线路,让来这里旅游的游客真正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历史文化,感受最真切的风土人情。”驻林墩办事处科技特派员陈志林说。 (本报记者 王心如 通讯员 林少波 梁建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