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八旬老人的“盆景人生”

zz.fjsen.com  2018-12-25 08:40:2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八旬老人的“盆景人生”)

吴西剑在修剪徒长枝

南靖县金山镇马公村80岁的吴西剑老人酷爱盆景几十年,每天在盆景小天地里换土、换盆、剪叶、除草……无意当中锻炼了身体,现在还搬得动百斤一袋的水泥。他还喜欢给盆景配上一些人生感悟的文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吴西剑老人拥有一个约100平方米的花园。花园里摆放着大大小小60个盆景作品,大部分以童年回忆、血浓亲情、人生感悟和神话传说为主题。老人最中意的是一盆“临渊垂钓”的盆景。“我采用表面斑驳的英石做成悬崖,比喻风雨兼程的艰难岁月;用在没有泥土的石头上长得枝繁叶茂的榕树,比喻人在逆境中要吃苦耐劳、百折不屈,才能有所成就;用爷孙二人布景,一是表达天伦之乐,二是想让‘爱拼才会赢’的人生哲理一代代地传递下去。”吴西剑对作品有一番心得, “树依石生,石因树雄。‘临渊垂钓’属于悬崖式水旱盆景。悬崖式是盆景创作中最难的。因为树本来是向上生长的,悬崖式却要违反自然规律,让树在没有泥土和营养的石缝里扎根,且枝叶向下生长。”

“我17岁的时候,在漳州百花村看到有人卖盆景,一盆卖好几十元。虽然很喜欢,但我每月的工资不高。因此,我就到水沟边捡石头,树则是上山采的,然后学习在百花村里看过盆景的样子,自己创作盆景。”吴西剑老人回忆说。当时,为了让自己创作的盆景更有艺术美感,他买了《花木盆景》等专业杂志,自学理论知识,学习中国盆景艺术大师贺淦荪的“动势盆景”艺术风格。

“我一般是就地取材,选择树形好、叶片小、长得慢、生命力强的树种,用金属线整姿,然后修剪出叶冠的形状和层次,再根据自己的创意来栽培树,控制它的生长。”吴西剑介绍,选石材要会“以小观大”。在他的眼中,一颗小石头也会是一座气势磅礴的大山。

退休前吴西剑是南靖二中的第一个美术教师。除了盆景,他对书法、木艺、棉花画、制作动物标本、创作假山、塑像、收藏奇石、根雕等都有所研究。花园中,记者还看到吴西剑用水泥和钢筋塑造的栩栩如生的白马、鹅等动物。在他的客厅,摆放着用水泥、棉花、布片、铁丝、鸭毛创作而成的一只展翅“雄鹰”,惟妙惟肖,令人惊叹。“我觉得老人家一是要顾好自己的身体,二是要保持心态平衡。我每天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非常自在、幸福。”吴西剑老人说。

☉记者 罗培新 通讯员游雪慧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