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人大常委会推动学前教育工作侧记

zz.fjsen.com  2018-12-26 10:03:4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8年10月26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市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情况及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漳州市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2011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持之以恒,持续监督,把推动学前教育发展当作重要民生工程来抓。

调研督查:持续保持学前教育监督力度

“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入普惠性民办园差”等短板问题凸显。

漳州的学前教育起点低、基础弱,公办幼儿园数量少、规模小,历史欠账多。2011年,全市公办幼儿园仅96所、576班,在读幼儿1.7万人,不仅数量少、规模小,而且部分乡镇(街道)达不到省政府提出的每个乡镇至少保留一所公办幼儿园的最低要求;城区小区建设大多数没有配套幼儿园,有的小区即便有规划建设,也被开发商改变用途,以高价出租办高收费的民办幼儿园。

学前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儿童的健康成长,是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

“民之所需,我之所为。”围绕解决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市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持续发力。

2012年7月,组成调研组,深入芗城、龙文、长泰、漳浦四县(区),开展学前教育情况调研活动。

2014年2月至3月,组织常委会部分委员及省、市人大代表深入芗城区、龙文区,就市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2015年5月,开展市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跟踪督查活动,并听取相关部门及单位对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市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情况的汇报。

2016年11月,成立督查组,就市区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及落实镇(街)公办园全覆盖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2017年10月,对市区幼儿园建设情况开展跟踪督查,重点督查2016年以来,市区落实镇(街)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和新建、改造幼儿园项目进展情况,市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四同时”(同时规划、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交付使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新办公办幼儿园教师、保育员等人员配备使用情况等。

“监督不是为了监督而监督,更不是给政府挑刺、找麻烦,而是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推动下,全市从2011年起实施了三轮的“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连续多年将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三抓三比、十项竞赛”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

问题建议:找准“病根”配好“药方”

“想方设法寻找‘病根’,对症下药配好‘药方’。”市人大常委会在调研督查中,针对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权属及管理体制未理顺、民办幼儿园多数办园条件差、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等问题,认真收集梳理各方意见,形成问题清单和相关报告,反馈给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同时,对“如何加快公办园建设,努力实现镇街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如何强化源头控制与治理,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到位”、“如何强化政策引领,规范和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如何落实师资保障,配足配强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

市政府对市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常务会研究学前教育工作,2012年出台《漳州市民办幼儿园评估管理办法》《漳州市民办幼儿园评估标准》,2014年出台《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18年1月出台《漳州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试行)》《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实施办法(试行)》,为政府购买学位服务弥补公办幼儿园学位不足提供了政策依据。

“为之必坚,行必有果。”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推动下,在市、县两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公办幼儿园建设政策措施落实、机制体制创新、资金投入保障不断取得新进展,硬件建设不断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办园质量稳步提升,“入园难”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在2017年度省政府对市政府绩效考评中,我市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数这一考核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视察测评:推动学前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为了更好实现“幼有所育”,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出实招、用实劲,决定对学前教育监督工作采取“重点建议督办+专题视察+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的“组合拳”,形成合力,以求推动成效最大化。

3月12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主任会议将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漳州市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的建议》确定为2018年重点督办建议。

10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市人大代表,深入芗城、龙文区,开展公办幼儿园建设情况视察活动,在持续监督基础上,进一步详细察看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了解教师、保育员等人员配备使用,在建公办幼儿园项目进展及市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四同时”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情况,听取市教育局工作情况汇报。

“学前教育工作有了质的变化!”在市人大常委会对学前教育的持续监督推动下,市、县两级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公办幼儿园建设进一步提速提质。截至2018年10月,全市公办幼儿园已达279所,特别是通过实施三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市建成公办幼儿园项目219个,建筑面积60.9万平方米,总投资12.6亿元,增加学位6.1万个。

2018年10月26日,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市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情况的报告》,通过满意度测评对市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新时代、新发展、新使命,学前教育工作必将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新任务,2018年11月7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更好实现幼有所育。这些意见为今后学前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定要办好学前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优质的教育。”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意见》的要求,继续督促有关部门,进一步统筹发展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鼓励扶持民办幼儿园优质普惠发展,切实改善办园条件,提升办园水平,把‘入公办园难、入优质民办园贵、入普惠性民办园差’问题解决好!”(方铭志)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