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正义女检察官潘进格 有力度也有温度

zz.fjsen.com  2019-01-05 15:49: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潘进格,漳州市龙文区检察院员额检察官,硕士学历,从检八年来,恪守检察官执法为民宗旨,践行勤勉实干精神,扎根办案一线,潜心钻研业务,始终用细心、耐心、真心把每一项检察工作都努力做到“更好”,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公诉、未检检察官对检察工作的认真、负责和热爱。

热爱,就要做到更好

2010年进入检察院工作后,主动到公诉部门,接手公诉科内勤,不想一接就是七年。或许在很多人眼里,内勤工作琐碎繁杂没法发光发亮,但一路走来,感谢多年内勤岗位的锻炼,不仅全面掌握公诉工作,也明白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热爱,就要把每一项检察工作都努力做到“更好”。2010年公诉科试行多媒体示证,全部卷宗均需要扫描方可制作课件,加班加点承担全部卷宗的扫描工作,扫描卷宗1000余册,为开展多媒体示证打下坚实的基础,该项工作亦得到全省检察机关的经验推广及中央、省、市各大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

在办案之余,充分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升辩论和论文撰写能力,积极参与各类演讲、检校论辩赛、论文研讨比赛,在实践与理论之间努力做到更好。撰写的论文获得国家、省市奖项,撰写的案例亦入选最高检的网络犯罪的典型案例。个人获漳州市十佳检察官、漳州市检察机关先进工作者、漳州市十佳公诉人、漳州市检察机关未检能手、福建省检察机关未检标兵、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业务能手、2018年度全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能手等荣誉。

正义,要力度也需温度

作为国家公诉人,以专业优秀,匡扶正义为奋斗目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维护公平正义,主办各类刑事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500余件,无一超期限、无一定性错误、无一违反程序,提起公诉的案件法院均做有罪判决,多起抗诉案件亦得到改判。每个刑事案件都牵动着数个家族、公诉工作是关系着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作。公诉人必须具备审查证据能力、法律适用能力、出庭应诉能力等业务技能,唯有更加认真细致、勤思巧干,方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公诉人。

在一起醉酒驾驶二次撞击造成一死二重伤的案件中,侦查机关仅以交通肇事移送起诉,面对当事人的诸多辩解,引导侦查机关调取案发当天的路面卡口监控、手机微信聊天记录,并通过专业法医专家会诊及现场复勘,改变侦查机关定性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报送上级院,最后亦以该罪名予以重判,维护法律的权威。法律,不仅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在办理涉众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庭审后,多名被骗的老年人纷纷感谢检察机关的依法办案为他们伸张正义,但他们更关注是如何追回被骗走的款项。面对民众的需求多次的联系公安机关及法院共同做好赃款追讨,在公检法的努力下,最大限度的挽回被害人的损失。

未检,宽容不纵容

作为未成年人检察组检察官,以国家监护人为努力方向。“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人民的未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参与推进创新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对猥亵、性侵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坚持零容忍,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宽容不纵容,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及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办案中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联合公安机关完善未成年人特殊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回归社会。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积极创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检察开放日”、“零犯罪校园”、“司法志愿者办公室”和“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法治进校园巡讲”,开展法制宣传讲座60余场, 发放“春蕾爱心卡”8000余份,多措并举呵护未成年人。对因父母互相伤害案而陷入困境的儿童,联系本院控申部门,为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纳入低保,送去司法温暖。

新鲜事,乐于尝试

作为“龙文检察”新媒体工作室成员,面对新媒体这一新型的宣传模式,乐于尝试。与出庭公诉不一样,检察宣传则需要站在普通群众的角度,积极钻研摸索提供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法律产品,拉进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使检察宣传更接地气。参与撰写策划“龙文检察”微信公众号,宣传发布普法法律宣传微文,微信号自开通以来阅读量达100多万人次,几十次登上全国政法微信影响力排行榜首位。获“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奖”、“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作品三等奖”、“福建省检察机关十佳微信公众号”、“福建省检察机关新媒体30强优秀作品”,个人获得“漳州市十佳普法标兵”;参与研发检察官方微信平台互动服务软件,通过律师阅卷预约平台,方便并保障律师的阅卷权利,获得广大律师的好评。

为民情怀,和亲睦邻

办案过程中,时刻以党纪国法约束自己,以典型的腐败案例警示自己,防微杜渐。多年来,从没有办过一起人情案、关系案,以自己的忠诚捍卫了法律的尊严。她带动家人及周围亲邻遵纪守法,普及法律知识,帮助化解邻里矛盾,被评为2015年度漳州市遵纪守法最美家庭。(黄丹丹)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