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陈海林集邮故事 方寸之“邮”一往情深

zz.fjsen.com  2019-01-08 08:25:4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陈海林介绍收藏的邮票

南靖县交通执法大队干部陈海林的集邮故事,要从一张发行于1981年的邮票说起。那一年,中国女排在日本夺得第三届女排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女排首次夺得世界冠军,也是中国三大球体育项目首次世界冠军。为此,中国邮政发行了一套纪念中国女排夺冠的J76纪念邮票,共2枚,面值分别为8分和20分。其中,8分面值的票面主题《顽强拼搏》,图案是“铁榔头”郎平跳起扣球的造型。

1985年,就读南靖一中初一年级的陈海林好不容易买到了这套纪念邮票,珍藏这枚意义非凡的邮票多年。可是,1993年,家人不注意将其中一枚8分邮票当作普通邮票寄往位于靖城镇的南靖四中。陈海林闻讯后心急如焚,立马让人赶往南靖四中收发室寻找,但找到信件时,邮票已被人撕走。

“这是一个抹不去的遗憾。此后的20多年时间里,我不停地通过各种方法寻找这张邮票。”陈海林说。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的一天,他在集邮群里认识了一个邮友,对方正好有一套J76纪念邮票愿意交换。第二天,陈海林怀着激动的心情,带着爱人开车到漳州市区与邮友完成交易,弥补了25年来的遗憾。

当时读初一的陈海林,每天都骑着自行车往返于家和一中之间。在这条路上,他每次放学都看到有一堆人围坐在人民广场的邮电所门前的台阶上。两个月后,他忍不住好奇心,上前一看,原来这些人在互相交流邮票!邮票的品种繁多,人物、风景、动物……应有尽有。“我开始对邮票感到好奇,为什么这些人对它如此痴迷?”为了能融入他们,陈海林每天一放学就直奔邮电所,在那里呆2个小时以上,跟别人交换、讨论邮票,互通有无、乐此不疲。

陈海林先是把收集回来的邮票放在清水中,浸泡一段时间,等到邮票和信纸分离后,再轻轻从水里捞起,擦去背面的胶水,然后工工整整地放进书本内阴干,最后小心翼翼地夹入邮册之中。尽管当时陈海林只能收集到别人邮寄过的邮票,也没有一套是完整的,但他沉迷其中,每天都过得很快乐。读初二时,家里开始每个月给陈海林两三元零花钱,这对他来说是极大的满足。因为这些零花钱,足够让他买到30多张没有盖过邮戳的新邮票了!

“集邮博古今,方寸纳春秋。邮票还有‘微型百科全书’的美誉。”陈海林说,邮票虽小,却是国家历史文化的缩影,天文地理,人文景观、名胜古迹、科学发明……应有尽有、包罗万象。为了能读懂每一枚来之不易的邮票,他不停地查阅相关书籍、上网搜索相关知识,自己也成了一部行走的百科全书。也因此,学生时期陈海林的历史、地理成绩基本都满分,在同学中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古通今”的美誉。

就这样,陈海林一入“邮”门深似海,从此理科是路人。初升高考试中,陈海林以几分之差错失了升上南靖一中高中部的机会。因为耽误学习,他的父亲一怒之下没收了所有的邮票。“从那以后到参加工作,大概五六年的时间,我都没有接触邮票。”陈海林说。

1993年,陈海林正式参加工作。一个星期日的上午,他的母亲神秘兮兮地从柜子里搬出一叠用黑色塑料袋包着的东西,对陈海林说:“你原来的那些邮票我们都替你完好地保管着,今天交还给你。”望着那叠失而复得的邮票,陈海林欣喜若狂。

工作后,陈海林先后在南靖县交通局的运输管理、工程建设、交通执法、宣传报道等岗位上磨练。因此,他对与交通有关的邮票特别敏感:“去年10月23日,被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举行通车仪式。正在预售的港珠澳大桥邮票,我已经预定了。”翻开他的集邮册,青藏公路、新藏公路、厦门大桥、青浦大桥、厦蓉高速等邮票保存完好、历久弥新,陈海林从中汲取了大量的交通专业知识。

邮票在别人眼里,也许只是一张不足方寸的纸片,但对陈海林来说却是无价的。集邮早就变成他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件事。“我也没想到,当时的一时好奇,竟能让我对小小的邮票如此痴迷,一下子就喜欢了30多年。”陈海林坦言,他从邮票中品味祖国风云激荡的改革开放40年历程,倍感民族自豪,也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记 者 罗培新 通讯员 游雪慧 谢威 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