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主城区设置公交专用道 漳州市人大代表建议

zz.fjsen.com  2019-01-09 08:38: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9日讯(导报记者 张雄敏 赖雅红)一直以来,因漳州市主城区各主要交通干道未设置公交专用道,各类交通流混杂,直接导致漳州市公交运行存在车辆运行效率低,到站准点率不高的现状。该不良现状的存在,严重影响了群众对公交的信心,这也是导致漳州市公交分担率未能快速提升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此,漳州市人大代表高新建建议,漳州市有必要参照国外其他城市的先进做法,在主城区设置公交专用道。

现状两主干道交通拥堵较为严重

高新建认为,芗城区作为漳州老城区,是交通流最为集聚的区域,而地形特征主要呈现东西走向,其公交廊道在胜利路和水仙大街分布形成,开通了超过10条公交线路。

其中,胜利路为东西向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道路红线宽度43m,公交客流量5000~17000人次/天,路段单向公交客运量1500~4200人次/高峰小时,公交车流量约为100辆/高峰小时;水仙大街为东西向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道路红线宽度50m,公交客流量12000~20000人次/天,路段单向公交客运量4800~8000人次/高峰小时,公交车流量约为130辆/高峰小时。而这两条道路均已达到设置公交专用道条件,很有必要设置公交专用道。

胜利路和水仙大街不仅是“公交走廊”,也是城市道路交通拥堵较为严重的路段,很有必要设置公交专用道。利用公交专用道提高公交的服务效率和水平的同时,还可通过公交专用道的通畅与其他车道的拥堵形成强烈的反差,很好地体现公交出行的优越性,以引导更多的居民使用公共交通作为出行的方式。

建议 在主城区设置公交专用道

对此,高新建建议:    

1.可选取胜利路(芝山路~九龙大道段,长4公里)和水仙大街(新华南路~九龙大道段,长2公里),总长6公里,作为公交专用道建设和示范段。

2.按照逐步推进的思路,在上述道路改造前,先试行在上下班高峰时段设置脉冲式公交专用道,以满足群众上下班和学生上下学等规律出行群体的公交出行需要,待道路条件成熟后再逐步全面实行。

3.因公交专用道的落地须对路权重新进行分配,涉及面比较大,为确保项目的有序推行,建议由漳州市政府牵头,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为切入点,从漳州市主城区公交发展的需求出发,在主城区分时段设置脉冲式公交专用道。

此外,设置公交专用道后,可允许公共汽车以及部分特殊车辆(如救护车、消防车和警务用车等)在规定时段内使用,期间禁止其它车辆使用,这在给公交车辆的道路提供优先通行权的同时,也间接确保了突发情况发生时的交通保障。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