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人大代表建议:规范民办校招生 调整一中招生政策

zz.fjsen.com  2019-01-10 18:06: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人大代表王松柏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

东南网漳州1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漳州市民办教育起步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十多年来蓬勃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质量逐步提高,到2017年,漳州三大民办学校(实验中学、立人学校、正兴学校)初中在校生占比已超过全市的49%。而在民办教育迅速发展的同时,社会问题也日益显现。

有感于漳州一些民办校的招生乱象,在今年漳州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漳州市人大代表王松柏向大会提交了两份建议,建议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调整完善漳州一中初中招生政策。

王松柏认为,目前民办学校还存在着一些招生乱象亟待规范,“民办校的决策层是董事会,利益大于办学,推行唯分数论,导致以德树人贯彻不彻底,不利于“四有”新人、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大多数民办校不顾《义务教育法》免试规定,进行招生考试或变相测试,分设重点班,学费已大大超过同级同类公办学校的收费标准,还有逐年递增的趋势。而且,通过提前招生时间、跨区域选拔生源等方法“掐尖”,对公办校的生源造成冲击,违背了公平竞争的原则。”

“2016年漳州一中初中部复办,是市委和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顺应民意的一件大好事。而如今民办校全部采用考试方式择优录取,几乎控制了全市初中阶段的全部优生,使得公办初中校失去了与民办学校竞争的公平机会。”王松柏认为,民办学校以考试或变相考试的招生方式几乎垄断漳州市大多数的优质生源,而漳州一中初中现行的招生政策将全部名额都无条件限制地电脑摇号招生,这使得漳州一中原本可能迅速赶上其他地市教育水平,引领我市基础教育发展的希望再次落空。”

王松柏认为,漳州目前需要大力推进公办校初中教育,应该调整漳州一中的初招政策,他建议:漳州一中可从总招生数中调整部分进行专项面试,列入“六年一贯制”招生。在摇号招生报名条件中设置一定的要求,如小学毕业班质量检测全市考生比例前60%,或综合测评等级“优良”以上。参照厦门、福州、泉州等地,增加特长生面试招生。对于符合省市引进人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特殊贡献家庭子女免摇号照顾录取等。公办民办学校应同步招生,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同时应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的监管。

如何规范民办校招生乱象,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王松柏建议:要加大对民办学校办学行为的监督力度,加强对民办学校校长及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主管部门应当主动作为,对民办学校进行规范管理。建立完善民办教育招生备案、财务管理、办学信息公开等制度,加强对民办教育的监督管理。

同时,还要确定民办教育自主招生范围,完善中考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录取政策,借鉴高考填报志愿和录取程序,取消民办学校线下录取的做法,实行民办学校、公办学校全部网上填报志愿。小升初招生可借鉴福州、莆田等地区经验,实行在市教育局监督下,进行统一摇号的做法,确保招生秩序的公平、有序,切实减轻百姓负担。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